福建省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

2021年04月12日15: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推进“两个百千”行动目标——即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完善组建不少于100个计量服务团队,每年服务企业1000家以上、解决技术难题100个以上、免费培训企业1000家以上,实现计量服务意识更强、服务举措更实、服务效果更优,打响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品牌,为建设质量强省、制造强省提供坚实的计量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具体实施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是做精做细开展日常服务。成立工作专班,将“计量精准施测”企业帮扶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梳理当前企业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痛点问题,挖掘企业计量技术需求,实施“一企一策”计量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帮助解决量传溯源难题,促进企业计量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分门别类实施精准服务。围绕福建省六大主导产业、四大优势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分行业分产业实施精准帮扶。对测量基础较弱的企业,提供培训机会、畅通咨询渠道、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服务;对具有一定测量基础的企业,引导建立或完善内部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实施内部量传;对工(产)业园等产业聚集区,发挥省计量院、国家级计量中心的专业优势和各级计量所(院)的区域优势,成立计量服务工作站,将计量技术服务嵌入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试验、使用的全过程。

三是完善机制争创满意服务。强化需求导向,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征集等方式充分了解企业所想所需,提升帮扶服务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强化效果导向,积极探索“计量技术特派员”“企业计量服务包”等主动靠前服务方式,以信息化手段打造“数字化实验室”“互联网+计量测试服务”等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和满意度。

四是综合施策强化协同服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融合优势,强化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等服务协同,积极对接科技创新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闽质通”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省强检计量器具管理系统等服务平台,联合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开展综合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