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兴业银行房贷业务两项指标超监管“红线”

2021年04月13日19: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3日电 (陈蓝燕)3月31日,福建兴业银行公布了2020年年报。根据年报,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超标。

去年年底,央行、银保监会颁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制度,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提出上限要求,并对全部银行分为五档进行管理。兴业银行属于第二档的中资中型银行,对应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7.5%、20%。

根据年报显示,2020年末,兴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3.9656万亿元,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516.75亿元,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1.05万亿元。计算下来,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为35.42%,超过“红线”近8个百分点;个人房贷占比26.55%,超过上限6.5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是今年的监管重点,超过“红线”的银行需要在2—4年内完成整改。虽然涉房贷款指标超“红线”,兴业银行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房地产信贷业务策略全面落实国家和各地区政策要求。

通过对数据的梳理可以发现,兴业银行去年房地产业的贷款大幅增长,在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5.23%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长了26.07%,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了15.61%。

兴业银行年报中表示,今年将主动适应更加严格和精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监管部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方案稳健投放房地产信贷业务,保障房地产信贷业务资产质量稳定和量价平衡。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