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民警岗位绩效数据说了算

2021年04月15日08:4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鼎:民警岗位绩效数据说了算

警力不足怎么办?到点晋升怎么破?平均主义怎么解?福鼎市公安局去年底创新推出“三个一”考评体系,岗位绩效数据说了算,最大限度提升警务工作效能。

“下午接到一起‘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推送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及时劝解,成功避免损失。目前,扫描我提供的二维码注册‘金钟罩’的人群超过3100人。”近日,记者见到福鼎市桐城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雪清时,她正在整理高危电信诈骗人员档案。虽然忙得连轴转,小王的内心却有一种成就感。

“全局实施绩效考评后,通过双向选择,我从刑侦大队调到桐城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根据考评办下发的指标,下片区走访办案、参与维稳安保等,一分一分积累,工作更充实,付出也有大回报,去年年度考评被评为优秀。”王雪清说。

“以前每到年底考评,最头疼的是把‘优秀’给谁。现在简单多了,看绩效考评数据就行。”福鼎市公安局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李睿说。

据介绍,福鼎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三个一”考评体系,通过制定一个标准、应用一种系统、建立一套机制,实现单位和个人日常工作“全流程网上考评、全透明公开考评、全警种竞争考评”,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岗位调整交流等挂钩。去年底以来,提拔调整副科级干部18人,职级晋升144人,评选出“青年警星”15人,向上级推出22个先进集体和34名先进个人,均从考评优胜单位、优秀者中产生。

要想绩效高,必须干得好。全体民警(文职)对应考评指标对个人月工作量进行网上自评,考评办开展归口统计,每月抽调3名兼职考评员,轮值参加月考评审查复核公示,确保公平公正。每月单位成员绩效总分的平均值作为单位和所、队长绩效考评结果,形成43个单位之间的横向评比。去年,福鼎县级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工作位列宁德市第二名,其中执法质量考评位居宁德市第一名。

龙安派出所没实施绩效考评前,总喊人手不够要求增派。派出所所长巨昊说:“现在所里的5位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排名靠后的民警主动想、用心干,你追我赶。”

“人岗适用、考核刚性,有效破解到点晋升、平均主义等问题。”福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建麟说,他们设计了公共指标、业务指标两项考核指标内容,将执法办案外的各种业务差异化工作进行逐条量化比对换算,改变了以往各项工作分类考核标准不一的局面。同时,设置正向激励分和德能勤绩廉扣分考核,引导民警争先创优,遵规守纪,切实激发各岗位活力和动力,营造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的浓厚氛围。(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谢发树)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