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试点生态茶园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15日09:4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同安试点生态茶园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生态茶园里的太阳能杀虫灯。 同安区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供图

白交祠村梯田茶园。 (夏海滨摄)

最近,厦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的生态茶园里有了“蓝朋友”。夜幕降临时,从山顶蔓延至山脚的一道道蓝紫色光,能保护茶树不受害虫侵扰。高空俯瞰,还为高山乡村增添了几分静谧之美。

其实,“蓝朋友”是安装在生态茶园中的太阳能杀虫灯。去年至今,同安区试点生态茶园建设,通过在全市率先创新试点太阳能杀虫灯项目、鼓励生产主体使用有机肥、统防统治等方式,不断推动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坚持学党史办实事,持续关注生态茶园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

480盏杀虫灯精准诱杀害虫

日前,军营村、白交祠村生态茶园的太阳能杀虫灯项目竣工验收。480盏杀虫灯分布于7400亩茶园中,通过光线、风吸的方式诱杀茶毛虫、茶尺蠖等茶园害虫成虫。

“大多数害虫具有特定的趋光性和趋波性。杀虫灯就是利用特定的光源和波长原理,发出经过调控、专门吸引害虫的光源、波段等进行害虫诱杀,且在诱杀害虫的前提下不误杀害虫天敌,诱杀精准度更高。”同安区农村经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过去,茶园杀虫一般采用普通杀虫灯或粘虫板。先进设备的创新使用,既加强了杀虫效果,也降低了人工成本。一方面,太阳能杀虫灯是光控的,可根据设定时间自动杀虫,无需人工现场干预;另一方面,害虫会通过风吸装置自动落入网袋,茶农清理杀虫设备只需倾倒死虫和定期更换网袋,比以往便捷、安全。

这批太阳能杀虫灯是同安区根据军营村、白交祠村梯田茶园的地形特点采购的,并依照地理坐标逐个安装,诱杀覆盖面更广,确保杀虫灯的光芒能照射到每一株茶树,让害虫无处遁形。

民生项目的落实,得到了茶农的支持与肯定,种下他们对于茶园增产增收的期待。“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后,茶园的杀虫效率更高了,设备维护也很方便。我们相信,在新设备的加持下,今年茶叶的质量和产量都会有所提升!”军营村茶农高建设说。

100万元资金鼓励使用有机肥

除太阳能杀虫灯项目外,同安区还在生态茶园的肥料使用、农药使用改良上下功夫。

根据《莲花镇生态茶园试点建设方案》,此次生态茶园试点建设,同安区将安排100万元资金,补贴和鼓励生态茶园中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主体。此外,施行统防统治,引进病虫害专业防治队伍培训当地农户、企业,在生态茶园病虫害防治中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防治,并结合实际,配套开展茶园植树、人工除草、品种改良等生态调控。

“这些绿色植保手段不仅可以减少化学成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可以提升茶叶品质,促进同安区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安区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林强润告诉记者。

目前,同安区已在军营村的恒利茶园、山正好茶园建立了2个300亩的茶叶绿色生产示范基地,集中使用和展示太阳能杀虫灯、有机肥施用、生物农药技术等,后续示范基地将为企业、农户提供观摩、借鉴、学习等示范作用,引导茶叶生产企业、农户开展科学绿色种植。

“我们长期使用豆粕作有机肥。它可以提升高山乌龙茶的品质,让茶水回甘更甜。这一点,令不少来参观的茶农印象深刻。”山正好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哲告诉记者,希望基地能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绿色生态茶园建设。

“茶是同安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根据生态茶园试点建设的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做法,让农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林强润表示。(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郑素描)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