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4.2%

2021年04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6日电 (林晓丽)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额3835.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4.2%。其中,出口2296.7亿元,增长38.9%;进口1539.1亿元,增长27.7%。

具体来看,一季度,福建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959.6亿元,增长38.6%;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达513.4亿元,增长22.7%。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外贸主体领军地位,进出口2063.4亿元,增长58.2%;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772.8亿元,增长16.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94.7亿元,增长12.8%。机电产品出口869.8亿元,增长39.9%;同期,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749.1亿元,增长32.3%;农产品出口157.1亿元,增长17.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276.2亿元,增长27.4%。

据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黄明娟介绍,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不仅仅是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结合历史数据看,本季度进出口规模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达28.5%。分月份看,各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超均过两位数,并且月度进出口规模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黄明娟分析,今年以来,外贸运行的有利因素在增多。例如,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的逐步扩大,世界经济复苏可期,外需有利于扩大出口;我国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继续恢复,有利于扩大进口。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上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全球部分地区疫情仍有反复。相信在国家及地方政府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的推动下,福建省外贸将继续保持“量增质升”,稳步向前。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