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检察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2021年04月16日15: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落实落细“一号检察建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15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厦门市国家安全局和厦门市教育局,一同走进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黄莺带来了一场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为主题的法治课程。黄检察官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从为何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法律责任有哪些、普通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角度出发,通过播放视频、解析案例、发放资料、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讲坚持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有效增强了师生们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进一步筑牢了师生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

宣讲结束后,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与市教育局有关同志一同查看了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在疫情防控、监控安保、食堂卫生等方面的校园安全管理情况,并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推动校园安全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据了解,近期,厦门市人民检察院还到厦门实验小学、厦门市金尚小学、厦门市集美第二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国旗下讲话”等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此外,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将精心制作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提供给厦门市教育局,作为全市中小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让师生们可以通过“云系统”自行登录观看。通过对“云系统”的针对性投放,有效提升了国家安全教育在校园群体中的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