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周宁桌评戏:家门口的“移动小戏台”

2021年04月19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周宁桌评戏:家门口的“移动小戏台”

  桌评戏表演增加了皮鼓等乐器。

  在村广场,桌评戏演员在排练。

  年轻演员在家排练。

  唱段大量失传,只能靠老人对年轻演员口耳相传。

  近日,记者来到周宁县咸村镇下坂村文化广场,只见村里男女老少齐聚于此欣赏桌评戏,好不热闹。

  桌评戏,是下坂村独一无二的草根戏,演出主场如桌,长宽仅为三尺,演员在装有轮子、可随意移动的“桌”上演绎自如,因此被称为“车子上的舞台戏”。其唱腔是板腔体,有慢板、二六板等多种板式,剧目多吸收闽剧、京剧、黄梅戏等剧种唱段、程式,又以黄梅戏选段为主。

  1989年,下坂村大量村民外出谋生,桌评戏表演被迫停止。2013年,村民们在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开始筹备复办桌评戏。但摆在村民们面前的是戏台年久失修、唱段无文字记载等重重困难。于是,下坂村村民自发捐款,花费大量心思重新制作戏台,分类收集整理残存的戏曲片段,重新填词、改编,创编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舞台剧。

  桌评戏复办8年以来,恢复了昔日的风采,还拥有着一支30多人的表演团队。每逢演出,许多村民专门从外地赶回来参与,就连周围乡镇的民众都前来观看。为助推桌评戏传承发展,今年,周宁县文化馆将桌评戏作为县级非遗进行申报,让更多人领略其独特魅力。(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黄起青 陈晨旭 摄影报道)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