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营造和谐良好环境

2021年04月19日13:5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营造和谐良好环境

五户文明养犬住户获颁“依法文明养犬示范户”。

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创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区居民养犬自治模式,不断增强小区群众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在不断营造依法文明养犬良好环境的进程中,市执法局又出“新招”。

为进一步加强厦门市养犬管理执法工作、创新执法服务模式,将执法理念由“末端执法”向“靠前服务”转变,推动社区养犬治理方式创新,培育社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17日上午,市执法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和部门,在湖里区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珊瑚海小区举行“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授牌仪式暨文明养犬执法宣传活动。

强化“执法为民”意识,全力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建设。此次活动是市执法局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

镜头1

共治共管 多部门联合宣传引导

17日上午8时许,距活动开场还有半个多小时,五缘湾北社区珊瑚海小区中庭就热闹起来。精彩的表演、文明养犬知识宣传等,让众多社区居民、养犬人士参与其中。

“犬类是人类的好朋友,如何依法文明养犬,需要大家增强依法文明养犬的意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争做文明守法、负责任的养犬人。”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和守法理念,此次他们特地联合养犬管理的各相关部门单位,举办了一场专题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文明养犬、依法养犬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切实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养犬人士遵守规范,共同维护社区文明有序的环境。

基于这一共同目标,宣传服务工作形成了细致分工:五缘湾北社区负责宣传材料制作,市执法局三大队、湖里区城管局现场讲解违法养犬、遛犬处罚依据及裁量标准,流浪犬的收容、认领及处置程序;农业农村部门除了宣传犬只防疫必要性等内容外,还现场对居民犬只进行健康检查,接种狂犬病疫苗,办理犬类免疫证;公安部门则现场提供办证服务,向居民解释《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协助养犬户办理免疫、养犬登记证、植入芯片等事项。

携手一心、共治共管。不仅仅是管理执法部门,物业公司、住户、养犬人士也行动起来,带头宣传。特别是小区创新成立的依法文明养犬督导小组,更是当起与居民沟通的“连心桥”,积极宣传依法文明养犬公约,监督规劝不文明遛犬行为,既专业又不失亲和力,让居民的守法意识和文明观念更加入脑入心。

镜头2

示范引领 文明养犬住户分享经验

精彩表演过后,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授牌表彰仪式正式举行。市执法局分别向湖里区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珊瑚海小区、思明区梧村街道金祥社区绿家园小区授予“文明养犬示范小区”牌匾,并向五户文明养犬住户颁发“依法文明养犬示范户”荣誉证书。

曾女士是珊瑚海小区“依法文明养犬示范户”,她上台分享自己的文明养犬“秘诀”。“养犬就得爱护狗狗,让狗狗和家人、邻居友好相处,既不要让犬宝受到伤害,更不能让它干扰、影响到家人及邻里的正常生活,破坏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曾女士说,做一个文明依法养犬人,一是要将心比心、从细节做起,比如出门遛犬自觉拴绳,随身携带工具打扫狗狗粪便等;二是要依规办证、及时检查,保证宠物健康。

“珊瑚海小区和绿家园小区创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区居民养犬自治模式,增强了小区群众文明养犬意识,形成了小区居民文明养犬的良好习惯。”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文明养犬典型代表授牌颁奖,就是要在养犬工作上树标杆、扬旗帜,引导社区、居民小区加强养犬自治管理,引领养犬市民争做文明养犬人。

据悉,下一步,市执法局将进一步宣传推广示范小区、住户的经验做法,供其他街道、社区、小区参考借鉴,进一步推动全市依法文明养犬风尚形成,切实提升环境品质,助力高素质高颜值厦门建设。

【点击】

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珊瑚海小区有妙招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已成为部分市民生活的新需求,各小区内养犬住户不断增多,加强小区自我管理,提升依法文明养犬意识,成为小区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五缘湾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帮助下,珊瑚海小区养犬管理已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健全的模式。

在日常管理中,珊瑚海小区通过制定《文明养犬公约》、建立“爱犬互动微信群”、聘请“文明养犬督导员”、举办养犬自律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小区养犬自我治理;同时,在小区内设置犬厕所、犬厕纸箱、洗手池等便民设施,电梯口、小区道路周边明显位置设立文明养犬告示牌等,引导居民文明养犬,营造良好养犬氛围。

此外,珊瑚海小区还定期邀请执法人员现场讲解养犬规定、邀请宠物医院专业人员讲授宠物护养课程,教养犬住户如何科学文明养犬,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提醒】

厦门养犬证办理流程

●第一步:线上申请

通过厦门“e政务”微信小程序,“i厦门”微信公众号或App,省网办事大厅网站等多种渠道登录“厦门智慧养犬平台”,线上提交“养犬登记办理”申请。

●第二步:就近办理

申请完成后,犬主或代办人可携带犬只就近前往岛内12家授权的宠物医院办理点,符合条件的,办理点将现场为犬只接种疫苗、植入电子芯片等,即可取得犬类免疫证电子证及未激活的养犬登记证电子证。

●第三步:刷脸认证

犬主本人携带身份证,在全市任意一台“e政务”便民服务站刷脸认证身份,签署“电子承诺书”,即可激活养犬登记证电子证,在“i厦门”微信公众号、App或“e政务”微信小程序内可查看下载相关证件。

若犬主本人持身份证在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提交“养犬登记办理”申请,在为犬只接种疫苗、植入电子芯片后,符合条件的即成功办理,无须再次前往“e政务”认证。(文/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陈俊芳 柯火元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