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定海“红船公园”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2021年04月21日16: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筱埕镇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将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筱埕镇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位于定海村。定海村是革命老区村,地处“闽江北喉”——定海湾。

据了解,筱埕镇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里设立了“一船、两碑、两亭”的红色参观点。整个公园依山而建,面朝大海,公园主体形似一艘大船,并命名为“振兴号”红船。园内,可见两块醒目的纪念碑——“闽海人民抗日游击队可门支队纪念碑”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定海支部纪念碑”。公园内另建有“初心亭”和“使命亭”。

定海村党支部副书记甘成章表示,为了纪念闽海抗日游击队可门支队和定海支部,筱埕镇政府和革命者的后代于2014年筹建了这个公园,并于2018年开始进行扩建、改造,陆续打造了宣誓广场、党旗宣誓墙、革命事迹浮雕墙、“振兴号”打卡点、映山红花海栈道等学习点。目前,该公园是连江七条红色学习路线的重要参观点。

甘成章介绍,闽海抗日游击队可门支队成立于1942年,是抗日战争时期罗源湾沿海的一支重要抗日武装队伍。为了抗击侵占马祖的日寇和伪军,定海村的一批爱国青年加入队伍,后在罗源、宁德交界的飞銮岭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打死打伤日寇20多人。

定海支部也在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记载,1947年,以陈扬斌等为代表的一批党员来到连罗宁边区,在定海村成立了“定海地下党支部”。当时,定海村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渔民运动委员会,发动3000多渔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渔霸、反渔牙”运动。

筱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筱埕镇将继续挖掘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的红色资源,打造成集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一体的新阵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