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管执法局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2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

  打造精品党史学习课堂,组织红色遗址实地观摩,形式生动的“学史之星”评选、党史征文、党史微党课评比,职业道德教育等文明创建活动定期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厦门市城管执法局掀起一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日前,市执法局研究制定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出台,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开展相关活动,让党员们在红色文化教育中汲取进步力量。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市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伟东表示,全局上下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城管智慧和力量。

  开展生动党课

  让党员干部学得精、悟得实

  4月9日下午,市执法局党组精心部署,在培训内容上下足功夫,组织第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市执法局副局长李明泉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为主题,引领学员穿越历史时空,回顾党的艰辛历程、历史经验,感受党的辉煌成就与优良传统。

  3月8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3月19日,邀请厦门市委原副书记、政协原副主席钟兴国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分享》;3月23日,党建品牌创建专题培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执法局已开展多次现场会,力促党员干部学得精、悟得实。

  接下来,市执法局将参照厦门市党史学习11个方面,结合实际,拟分5类15个方面进行学习。同时,局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常态化开展督导。

  组织参观学习

  从坐下来学到走出去看

  对照福建党史学习教育8个参观点和厦门市10条经典红色线路,市执法局先后组织全局红色参观活动2场、各党支部参观活动15场。通过观瞻红色遗址、红色文物、先烈事迹,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教育活动,使革命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3月24日,市执法局组织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执法支队事务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前往厦门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现场上了一堂“微党课”。

  “我们深深回望,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直面挑战,不懈奋斗。”参观结束,一位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张照片,并配以文字抒发感慨之情。

  职业道德教育

  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执法局党组和所属党组织全面铺开“对标先进找差距”活动,已先后开展各类调研活动8场、形势分析会17场,认真查找各方面存在的差距,收集各类城管执法和作风建设方面问题建议73条,分门别类,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4月初,一场主题为“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做先进”的“城管追梦人大讲堂”活动开课。“穿上‘城管蓝’,我们的人生注定将被赋予不同的底色——坚强与勇敢、坚守与担当。既然选择了城管这份平凡而光荣的事业,我们就要用青春的热血、无私的胸怀、毕生的精力来践行当初的选择。”市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魏陈展深情发言。

  市执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超锐说,依托“城管追梦人大讲堂”等方式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能有效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城管人要学有榜样,善于发现身边的美;要学有目标,发扬‘三牛精神’;要学有成效,争当业务领域行家里手。”(田圆 缪晖)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