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服务与智慧厦门港建设研讨会举行

2021年04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22日电 (张萌)22日,由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海事局、漳州海事局联合主办的“海事服务与智慧厦门港建设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会议围绕智能港口、智能船舶、智能航运监管、智能航运服务、智能航保(智能航运)五大要素探讨智慧厦门港建设,并就建设内容、发展思路和实现方式等研商措施对策。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据介绍,厦门港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港口群间必经航线,面向台湾海峡,建设智慧港口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它不仅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还是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载体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口岸,在推动福建沿海及腹地城市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海事局、漳州海事局联合签署了《智能厦门港建设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明确了开展厦门港智能航运顶层设计、推进智能航运创新技术在厦门港的应用、完善法规标准与监管机制建设、加快厦门港智能航运保障体系建设、培育厦门港智能综合服务新模式等主要任务。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智慧厦门港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被交通运输部列入“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还成为全球首个第四代自动化码头,并实现了港区5G信号全覆盖。

本次会议聚焦智慧厦门港建设主题,积极推进智能航运五要素的深度融合,共同探寻智慧厦门港建设关键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推动厦门港智能升级优化、智造创新集成、智慧运营监管,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厦门港将瞄准世界一流港口目标,打造“安全便捷、绿色智慧、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港口。

会议邀请了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等专家就“智慧厦门港总体思路”“智能船舶的发展回顾”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