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颁奖

2021年04月23日11: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22日,由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日报社、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2020)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颁奖仪式在湖里区举行,活动当天同期为2020—2021年度厦门市文化企业30强和创新成长型文化企业授牌。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过去的一年,厦门市坚持“头部企业+扶持政策+投资基金+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文化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发展。在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下降0.6%的大背景下,厦门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1163.6亿元,同比增长7.3%。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1家企业上榜2020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提名榜单,实现厦门市零的突破,也是福建省今年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在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文化十强提名企业”和“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名单中,厦门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年度人物”获奖者。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第八届(2020)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除发布2020年厦门文化产业年度事件,还经过初选、评审、公示等环节评出年度人物、年度企业、年度区街创意品牌活动、年度匠心设计四大奖项,并设置抗疫防疫复工复产特别贡献奖。

“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自2013年推出以来,每年以公益方式评选、推介当年最具代表意义和榜样价值的文化产业人物、企业、空间和创意产品等,已经成为厦门文化产业领域最受关注的年度大奖之一。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和“文化强市”发展战略,《厦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指出,到2022年,力争文化产业营收达到1800亿,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左右,建成全国影视产业高地、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全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全国重要对外文化贸易口岸和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城市。一年一度的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活动,也将继续积极围绕这些目标,以各领域榜样的力量,推动厦门市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门类继续朝着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刘筠 林林)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