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共享单车管理出新招 环卫工“加盟”共享单车管理

2021年04月23日12:0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共享单车管理出新招 环卫工“加盟”共享单车管理

清晨,鹭江道财富中心段,大量共享单车涌入。无需等到运维人员抵达现场,环卫工人就已把倒地的车辆规整完毕,将电子围栏外的车辆停进围栏内。

今年,厦门共享单车管理又出新招。记者从厦门市执法局获悉,厦门正在进行一个新机制试点——环卫工“加盟”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马路天使”们协助规整摆放共享单车。

环卫工顺手操作还增收

曾丽惠是鹭江道片区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清晨4点,她准时到达指定路段,对道路进行清扫。3个月前,曾丽惠接到一个新任务,除了负责道路日常清扫外,还要协助维护共享单车秩序。看到倒地的单车顺手扶起来,把电子围栏外单车停进围栏内,这项工作对她来说并不难。若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如车辆损坏、僵尸车以及大量车辆堆积,就及时上报,由运维企业来处理。

“本来共享单车倒地或堆积,也会影响我们的日常工作,顺手帮助规整摆放一下,道路秩序和市容环境就更好了。”曾丽惠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同时还能增加收入。

鹭江环卫所所长助理罗江龙表示,鹭江道特别是财富中心一带,原来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十分突出,运营企业难以及时维护到位,随着环卫工人加入管理,现在路面明显整洁有序了。

11条重点道路纳入试点

不仅是鹭江道,岛内多个路段都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共管机制。

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中旬,在他们牵头下,思明区率先进行试点,由思明城建与青桔、哈啰、美团在湖滨北路、鹭江道、厦禾路等路段开展合作。随后逐步将范围扩大至思明、湖里的11条重点路段,目前已有环卫工人、网格员加入进来。

“政府建立桥梁,帮助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执行单位进行沟通。”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以思明城建为例,环卫工人加入共享单车运维管理,运维单位给予一定的运维补贴,具体由双方自行沟通商定。通过这项机制,不仅能美化市容市貌,也能增加环卫工人的收入。

接下来,市执法局还将根据大数据测算,进一步优化合作的路段,复制成功经验。

共享单车企业推出红包车

不仅如此,自今年3月17日以来,三家在厦运营的企业还通过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共享单车管理奖补机制,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到共享单车管理中。

市民登录各家企业的小程序或APP,可看到“全民参与共筑文明”入口,市民摆正倒地的车辆后,即可拍照上传至企业后台,经核实可获得奖励。

不同车企的补助方案略有区别,如哈啰单车针对长期闲置车、“潮汐”及淤积车辆,设定“红包车”,前2小时用户可免费骑行,骑行到指定停车点可额外获得红包奖励;针对市民规整扶正倾倒或违规停放的车辆,还设置了1.5元骑行优惠券或3.9折单车连续月卡折扣。青桔单车则设置了一定数量的2折单车月卡折扣券,折扣力度会根据实际灵活调整。

活动上线以来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共享单车管理。除此之外,“市政园林小管家”也上线了共享单车模块,环卫工人、网格员等特定人群将共享单车维护信息上传登记后,也可获得现金抵用券。

“这项举措只在厦门推行,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多试试才知道哪些举措好用。”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接下来还会继续探索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