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如何驱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社会服务?专家学者进行头脑风暴

2021年04月25日09: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数·致”未来博思软件集团论坛。人民网 陈蓝燕摄

人民网福州4月25日电 (陈蓝燕、吕春荣、林盈)4月24日,“数·致”未来博思软件集团论坛在福州举办。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主题活动之一,论坛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们等围绕政府资金管理,政府数字化转型、医院数字化等话题畅所欲言,探讨科技便民的实践成果和难点热点。

在数字中国建设大背景下,如何驱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社会服务?吉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王东辉从财政业务一体化、省级大集中、云化技术应用、满足信创需要、业务高度融合等方面阐述财政数字化新特点,对财政治理信息化提出了多项建设性规划,呼吁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财政数字化建设中。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景田强调,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纲要,助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服务财政信息化发展规划,夯实财政信息化技术底座,以技术发展驱动业务流程升级,深度利用数据,通过用户研究提升用户体验,以智为器做财政数字化助手。

博思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奇提出,以标准为基础设施,以流通为“乘数效应”,构建横向流通——预算管理一体化贯穿资金主线及纵向流通——预算管理一体化贯通上下级管理,并阐述财政财务数字化未来面临的挑战及其解决之道。

论坛现场还举行《福州市数字乡村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乡村振兴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议题之一,数字化创新与应用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当天,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博思软件集团签署该项协议。此次合作旨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乡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李雪辉作了《数字化赋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强调数字化对技术、服务模式和工作流程重塑或再造的重要作用,以及数字化为患者和员工创造新的价值,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博思软件集团董事长陈航倡议,“我们有责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发展数字经济,让‘数字’为社会发展赋能,加大协作力度,进一步迸发出社会资金、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的强大共振作用。”

据悉,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博思软件集团还将围绕“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助推乡村振兴”“数字采购·生态互联”等主题组织开展系列论坛活动,与各界嘉宾共叙数字化助力社会发展。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