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遛狗不拴绳”将违法 厦门犬绳销量翻倍

2021年04月25日09:2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下月起“遛狗不拴绳”将违法:不少市民购买 有的宠物店销量翻倍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三十条:

●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5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届时,遛狗不拴绳,将涉嫌违法。日前,记者走访部分宠物店发现,犬绳成了抢手货。

【走访】

宠物店2天 卖出30多条犬绳

“店内的犬绳仅剩2条了,我已联系厂商补货。”日前,位于莲坂的一家宠物用品店店主赖先生告诉记者,近期犬绳销量不错,门店2天卖出30多条,以往一个月仅卖出10余条。

在位于万象城附近的一家宠物用品店内,记者看到,店主钱先生忙着为顾客介绍犬绳。“不少人都是得知新规即将施行,闻讯而来购买的。”钱先生表示,近一个月来,店内犬绳销量比之前多了一倍。

在宠物店内购物的顾客陈先生对记者说,他养的是一只比熊犬,平时出门没怎么拴过绳,但遛狗拴绳入法了,他就急着来买犬绳。“小区业主群、物业群内,也有人呼吁有犬的家庭赶紧买犬绳。”陈先生说。

【观察】

仍有人不拴绳 “自由自在”遛狗

尽管有不少市民已增强文明遛狗意识,自觉购买犬绳了,但记者走访发现,不牵绳遛狗的现象仍然存在。

4月21日晚上8点多,吕厝附近,一对夫妇虽手拿犬绳,但并未给小狗系上。一只小型泰迪犬从草坪中跑了出来,没有牵引绳的束缚,在路上时不时追随路人蹭一蹭嗅一嗅。

在筼筜湖周边,一位市民领着宠物狗在路上走着,同样没有为狗拴上牵引绳。记者提醒出门遛狗应拴绳后,该市民说会尽快选购犬绳,严格遵守新规。

在江头、塘边等地,记者均看到遛狗未拴绳的情况。(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