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拥有青青茶园的生态核电站

刘燕婷

2021年04月25日17: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们生产的是绿色清洁能源,生产的过程也一定要做到绿色生态,青山绿水是这座核电站的主色调。”在福建宁德核电站内,站在绿荫环绕的观景台上,脚下是一字型排开的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视线的前方是碧波万顷的海,视线的左右是绿树成林的山野。宁德核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辉宇自豪地说,“基地内还有200亩保留完好的原始白茶园,我们是全国唯一拥有青青茶园的生态核电站。”

建在海岛上的宁德核电站,面朝大海背倚青山。宁德核电站供图

宁德核电站是福建省首座核电站,也是中国第一座建在岛链上的核电站,位于宁德福鼎市太姥山镇备湾村。

2016年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采用成熟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80%,安全可靠、自主化程度高。目前,四台机组占福建省核电装机容量的44%。2020年共上网电量306.39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减少标煤消耗约9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68万吨,相当造林约6.9万公顷。

核电站内的白茶园,清明前后的采茶节,畲族妇女盛装采茶。宁德核电站供图

白茶园与4台机组相邻,采茶节里厂区女员工热情参与采茶体验,并渐成厂区茶文化。宁德核电站供图

“绿色”是宁德核电站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项目建设初期,在确保施工的同时,尽可能保护原有的生态环境。“4台机组的建设地,是备湾村的一个小角落,住有20几户人家,村民们背山面水育有一片白茶园。在拆迁工作的推进中,我们发现这片茶园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经过反复论证,茶园被保留了下来。”田辉宇介绍说,核电站将村民聘请回来让他们继续做茶园养护及采摘,如今,村民依托该茶园成立了一家园林公司,负责起整个厂区的园林养护。如此,即护住了生态,也护住了民生。

宁德核电站附近有畲族乡,每年清明前后的采茶节,畲族妇女们盛装来采茶,成了生态核电站的美丽一景。

宁德核电站融入当地绿水青山的保护实践,更与福建当地企业共筑绿色发展的链条。核电站投建以来,带动周边乡镇租赁、建筑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并吸纳500多名村民在核电厂就业;其与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进绿色能源的拓宽使用;支持福建省引进的重点项目,做能源让利支持企业发展,青拓集团、中国铝业集团等入闽时都享受过此项绿色政策。田辉宇表示,接下来,核电站还将在储能方面对接其他能源企业,探索深入合作。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