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经济路向何方?专家:从“互联网+”向“智慧+”转型是趋势

2021年04月26日07: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4月26日电 (林晓丽)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被多次提及,成了越来越“热门”的词汇。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数字经济将走向何方?

“一定要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建设数字中国,但目前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有待加强。”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在会上如是说。

张军表示,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要素,以无所不在的现代化网络作为载体,使用通信与信息技术使整个经济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要营造数字经济新生态,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数据安全;要加快、加强数字技术对产业转型的支撑作用;加快破除数据垄断及大数据杀熟等。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数字经济与社会的数据整理和社会契约有着互动关系,有助于建立全方位的信任环境,但也需要警惕并关注在数字经济推动社会转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和问题,例如,“数字鸿沟”风险、“信息茧房”强化的风险、“隐私管理”的新挑战。“当前,信息和通讯技术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我们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的基本特征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特别是在合法性和合规性方面,以确保数字经济在继工业革命之后产生快速的、科学的发展,同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在数字化应用场景中,大部分都是智慧城市的场景,未来的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主要的发展载体,“我认为智慧城市的运营商和服务业应该是最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其中有很多新的发展方向,比如铁路、高铁、民航、港口、航道、停车场等大的智慧交通概念。”

“按照新的社会结构组织起来的经济方式,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数据是生产资料、生产要素,云计算是生产工具。”单志广说,未来是一个从上网到上云到上链的转移期,从网联、物联、数联、到智联的升级期,从“互联网+”向“智慧+”转型。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