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寻根”——全国首个官方综合性寻根服务平台上线 

2021年04月26日10: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首个官方综合性寻根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主办方供图

  4月23日,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上线试运行新闻通气会暨上线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举行。4月25日,寻根平台正式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介绍,寻根平台建设是顺应时势的创造性举措,是政府主导、民间参与、惠及千秋万代的公益项目,是官方的、权威的、为侨服务的专业平台,已列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项目,规划建设谱牒方志、姓氏宗祠、宗亲社团、重点侨村3D全景影像、海内外侨情等数据库,建成集族谱查询、寻根服务、宗亲联谊、社团交流、商贸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之后将成为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载体,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关联海内外华侨华人血缘、宗亲关系,唤起华裔族群对故土家园的情感。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在寻根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指出,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是泉州市委、市政府探索创新福建省数字侨联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充分发挥泉州侨乡优势,弘扬华侨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创新之举。希望平台上线试运行后,能推动福建数字侨联建设发展,建设成为海内外乡亲联谊联络、互动交流的崭新载体,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