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让孤立的数据并联入网  “北斗之约”揭秘“数据底座”的现实应用

2021年04月26日11: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6日电 (林盈)“扫描一个二维码就能知道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在“北斗之约”主题沙龙中,旋极伏羲科技公司CEO高翔描绘了这样一个浪漫的科技应用场景。“‘北斗网格码’把地图分割成不同的网格,可以带着你走入这个屋子,告诉你它在不同时空的故事……”

这场主题沙龙来自4月25日下午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活动“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由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主办。来自产、学、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全国50余家企业嘉宾共聚一堂,分享北斗数码产业的科技应用场景,探讨行业发展,推动北斗数码港(福州)产业基地(筹)建设。

活动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北斗网格码是一种什么样的“黑科技”?它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它像数据底座一样,让过去各自独立的数据都并入到同一个大盘里。”据介绍,北斗网格码是为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发展起来的一种基础技术体系,适于作为空间信息和位置服务的大数据入口,不仅能给高精度位置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精准农业、大众消费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带来显著效益,而且对于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家大数据体系建立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网格码技术在‘数字孪生城市’的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时空框架支撑价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李德仁表示,北斗网格码技术与近年兴起的“数字孪生城市”概念有不少契合之处,期待北斗网格码在中国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北斗故事”利用北斗网格码技术的天然优势,结合网格时空与事件故事,还原历史故事,让复原每一个亭台、每一块土地的前世今生成为可能,再造充满时空记忆的烟台山公园。

这仅是北斗网格码的一个小小应用,“北斗网格码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从国家层级的落地成为有统一标准的民用资源了。”北斗技术有关负责人指出,凭借北斗网格码空间全标识、空间全感知、大数据一体化智能服务的优势,当前,该技术已在空天遥感、国土测绘、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减灾应急、健康医疗、智慧旅游等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北斗数码港(福州)产业基地建设的合作签约仪式,以及五个实训基地/培训中心的基地揭牌仪式。据悉,合作基地由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与多家研究院合作设立,旨在培养北斗数码产业链人才,拓展应用技术,促进产业发展,打造产教融合的新产业形态。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