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围绕“激活数据价值  释放产业动能”大数据论坛谋产业创新发展之道

2021年04月26日14: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6日电 (余杉芳)4月25日,以“激活数据价值 释放产业动能”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数据论坛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力图打造中国大数据领域趋势发布平台、大数据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以及最新大数据成果展示平台。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以“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精神,以系统观念创新发展大数据”为题,从“十四五”规划的视角,从系统论观念出发,围绕技术、应用、供应链安全等方面,讲解了创新发展大数据的实现模式和推进路径。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以“构建数据治理体系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回顾了大数据发展的历程,讲解了数据要素的特征和价值,分析了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围绕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提出了构建数据治理体系的重点内容。

为加强部、省工业信息化协同发展,巩固闽宁协作机制,系统推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放大福建数字经济优势,加快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双方差别优势,在论坛上举行了《闽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平台1.0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白皮书》,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是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底座,是实现“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的落地路径。他分析了工业企业大数据应用情况,重点发布了工业企业大数据应用指数、企业上云用数赋能指数、数据驱动制造模型指数、工业互联网产业运行数字地图等。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了《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报告阐释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定义、国外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现状,重点从相关技术要点、涉及的产业链环节、商业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分析了中国数据要素市场现阶段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趋势,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论坛上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大家分享了激活数据价值、释放产业动能的有效路径和实践经验。与会者们共谋产业创新发展之道,现场气氛热烈。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