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 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

2021年04月26日14: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十三五”期间龙岩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590亿元,其中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205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46公里,在建62公里,密度达到3.9公里/百平方公里。“十四五”时期,龙岩市将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进一步践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实施“六化”管理,着力“强网络、筑枢纽、建体系、优治理、促循环”,促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接续开工,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

工作项目化

龙岩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承担总览统筹之责,既挂帅又出征,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将政策对接、前期报批、筹融资、工程建设等“难、硬、重、新”工作以子项目的形式进行项目化管理,每个子项目都由一位责任领导、一位责任人和一个责任单位负责抓具体落实。做到项目内容、完成时限、阶段目标、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六清”。

项目责任化

挂钩市领导抓总负责,靠前指挥,亲自带队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对于项目推进工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查;责任领导牵头负责,负主责、负全责,负责全过程的指挥协调,跟踪落实;责任人直接负责,责任人既是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又要当好“施工队长”,扎根一线,亲力亲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责任单位主体负责,各子项目涉及单位部门由责任单位牵头抓总,分工落实,合力推进。

责任具体化

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细化政策对接、用地报批、筹融资、工程建设的年度、季度、月度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时间节点要求,倒计时安排工作计划。各责任单位围绕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进一步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协调实效化

各责任单位完善项目工作月报制度,对重点推进工作实行周报制度。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以重要工作专报件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协调,进一步畅通项目推进信息渠道。市挂钩领导坚持一季度一调度,召开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研究协调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问题,在项目开工筹备等重要阶段,及针对重点、难点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推动实质性协调解决问题。各子项目涉及单位和部门要主动服从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的统筹安排,防止“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做到工作步调一致,单位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协调高效,形成合力。

践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是龙岩市助力交通强国战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和保障,加快构筑闽粤赣边际地区和闽西南内陆交通枢纽,有力支撑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和幸福龙岩建设的“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张旭东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60期中青班一班学员,农工党龙岩市委会主委、龙岩市公路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