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体育分论坛探究“体育信息化、数字化”

2021年04月27日10: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7日电 (林盈)“数字体育的重点在体育。让信息化融入到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全过程中……”在4月26日上午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体育分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会长苏涛对数字体育提出了这样的期待。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体育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数字体育分论坛为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来首次举办,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邀请了来自全国体育系统及各地方体育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代表300余人,热烈讨论体育科技的创新应用实践,共商数字技术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发展大计。

当前,体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

那么,如何实现真正的体育的信息化、数字化呢?

“要把重点落在体育本身。”苏涛认为,互联网(IPv6)、5G和物联网是网络化发展的新阶段产物,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等方方面面都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应当合理利用,不宜因噎废食。“充分调动曾从事体育事业的人才,发挥他们‘懂行’的优势,推动统筹规划、协调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表示,要推动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培育和发展生活体育、数字体育、文化体育、低碳体育四个新态体育。“数字体育要围绕全面建设体育强国这个战略目标,也要重点关注体育领域双循环、新场景、新基建、拥抱青少年、‘破圈’、运动员权益保护等方面。”

事实上,随着观念的转变,体育的数字化、智慧化已有落地应用:在浙江,通过构建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建立全民健身指数评估体系等,数字体育2.0版渐成雏形。

“未来,期待依靠5G这个核心基石,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能力,在智慧体育训练、智慧体育直播、智慧体育医疗、智慧体育教育等多个场景赋能体育产业新应用。”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说道。

科技与体育的结合既“大”又“小”,除了智慧化布局,体育科技也见于细节。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喻红介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更精确的计时记分、更有针对性的体育训练、更细致的场馆保障等,将展现出来,体现科技在赛事活动中的价值。体育与科技的“互动”正深入到行业的细节之中,而“奥运又是一个研发创新和展示的绝佳平台,同时可以促进城市进步。”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