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能源互联网分论坛集智聚力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2021年04月27日17: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7日电 (余杉芳)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分论坛以“双碳引领能源互联,数据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专家共同探讨交流以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国家电网公司将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通过源网荷储协调,促进多能互补和多元互动,实现电网绿色发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通过推动传统电网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融合,实现智能电网向智慧电网升级;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价值向新兴价值的拓展延伸。

据悉,论坛主办方国网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是世界上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接入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网。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7.1亿千瓦、占比42%,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4.5亿千瓦、占比26%,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在数字新基建领域投资247亿元,全面部署电网数字化平台、电力物联网、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与41家政府、高校和互联网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数字动力。

论坛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