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化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红利”?专家学者共话数字社会发展前景

2021年04月27日17: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7日电 (陈欢欢)数字时代下的数字社会,前景广阔,以5G为首的“新基建”将服务生活娱乐、消费零售、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为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便利。4月26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社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政企代表共话数字社会发展前景。

展望数字社会,要如何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据要素的现实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剖析了光网络现状与问题,探讨“海陆空天一体化光网络”的重要意义,提出构建更加综合全面的国家光网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深入分析数字化转型为安全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撑,提出加快建设产教融合平台服务数字时代的应急管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详细介绍工业软件支撑产业数字化发展以及软件的开源创新模式,并分享了清华开源工业软件的探索实践。

针对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总经理上官亚非分享了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探索经验;中国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李广聚介绍了联通数科在数字金融、数字旅游、数字应急等领域的实践探索;猿辅导在线教育、北京印象笔记科技、北京数字政通科技、三盟科技等企业代表也提出真知灼见,谈到如何立足数字化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城市“一网统管”的核心内涵与实践、数字社会信息管理的新特点与新一代信息管理平台的新能力、“AI+大数据”赋能智慧校园建设的对策。

本次分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