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读心”的智慧城市还有多远?智能建造重塑建筑未来

2021年04月28日10: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8日电 (林盈)“从‘城市智商’到‘城市情商’,用人工智能进行城市规划,这是更高级的应用。”4月26日,在福州三坊七巷建筑艺术馆,“激发数字建筑新动能,开启智能建造新征程”主题论坛从智慧城市的建造展说开来,探讨了中国AI赋能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以及智能建造等方面问题。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这场主题论坛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的组成之一。活动当天,来自全国多地建筑、建设系统的专家和从业者齐聚一堂,共享中国建筑领域数字化进程的得与失,共议构建智能城市、智能建筑体系的方向和趋势。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和建筑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屡创新高,但建筑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仍相对滞后,大多数建筑还在采用传统的建造方式……”论坛一开始便有学者抛出问题,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该去向何方?

“建筑产业互联网比消费互联网更加复杂、全面,也更专业。建筑业数字化的最小节点是每个业务单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指出,建筑行业要提高岗位、项目管理的数字化,也要转变传统思维把数字化落到小处。

数字化之路不能仅停留于数据的收集。“要真正实现项企一体化的打通,才能发挥数据驱动、指导实践的价值。”广联达副总裁王先军认为,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和信息互动难以满足高效、复杂的现代建筑发展需求。“变数据的填报为智能采集;变流程驱动为数据驱动;通过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壁垒……”王先军提出要落实项企一体化,真正让数据“有用”。

在未来,智慧城市和智能建造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菜单式定制“数字家”;低建筑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健康人居;高效安全的楼宇智慧运维……王先军介绍,更优质、高效、健康的智慧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

面向未来,城市有了“智商”还要提高“情商”,做能“读心”的智慧城市。论坛上有专家提出,“城市情商”的突破是关于城市样本的创新形态,未来或可通过对老年、青年、外来者、本地居民的表情识别,了解城市生活者的舒适区和不适区,进而优化升级城市规划。

环境智能、感知智能、3D打印,以及智慧交通、停车管理、机器人服务、售楼、智能跑道、智慧气象等智能项目更高效、有针对性的利用将改善智能城市生态。“我们将持续加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力度,用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耀表示,“期待未来的智能建筑能给城市带来更多安全感,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