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法院2020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115件

2021年04月28日18: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28日电 (余乃鎏)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厦门法院”)举行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开放日活动,通报该院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和成效。其中,2件案例入选全国双打办《2020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1件案例获评“全国法院系统2020年度优秀案例分析”。

案件审判卓有成效

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115件,同比上升7.9%,其中,民事案件4080件,刑事案件28件,行政案件7件;审结各类案件3368件,同比上升3.4%,其中民事案件3336件,刑事案件26件64人,行政案件6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民事案件调撤率69.1%。

案件类型上,新收一审民事案件3092件,其中著作权纠纷1561件,占比50.5%;专利纠纷等技术类案件537件,占比17.4%;域名纠纷425件,占比13.7%;商标权纠纷377件,占比12.2%;不正当竞争纠纷44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30件。新收二审民事案件153件,同比下降44.6%,其中,著作权纠纷占比59.5%,商标权纠纷和知识产权合同纠纷,分别占比17.6%和13.1%。

据介绍,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上,2020年厦门法院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案件整体呈现高服判息诉率、高调撤率、低上诉率、低发改率、无超审限案件、无重大发改案件的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案件审判卓有成效。其中,2件案例入选全国双打办《2020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1件案例获评“全国法院系统2020年度优秀案例分析”;1起案件获评“福建法院服务保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大典型案例”;1起案件获评“2020年全市法院典型案件”;1起案件获评“2020年全市法院优秀案件”并入选省院参阅示范案例。

打造知识产权审判金字招牌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上,2020年厦门法院通过“严惩源头侵权、严惩恶意侵权、严惩协助侵权”等,进一步彰显了司法对知识产权“严保护”导向;通过构建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平台、跨行业知识产权司法协同平台、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打造司法对知识产权的“大保护”格局;通过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及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保护机制、落实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完善“五位一体”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等三项机制,打通司法对知识产权的“快保护”链条;通过“三个注重”(注重平等保护、注重对接触入、注重营造氛围)提升司法对知识产权“同保护”效能。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厦门法院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把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为厦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下一步,厦门法院将对标一流先进,在四个方面着力。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和争端解决优选地;着力提升司法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着力探索建立符合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规律的专门化程序和审理规则,推动厦门市知识产权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支过硬可靠的审判队伍,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典型示范案件,力争打造厦门知识产权审判金字招牌。

成立联盟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活动期间,厦门法院还发布了2020年度10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并宣告成立“闽西南创新企业法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

座谈会上,一位创新企业法务代表表示,联盟的成立,是厦门法院多举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表现,其辐射闽西南区域上市公司、“三高”企业等重点企业,搭建了法院与企业法务、企业法务与企业法务之间的交流平台,不仅有助于对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还将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推动诉源治理、深化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障厦门乃至闽西南区域营商环境建设。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