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酒店未明码标价被查 厦门开出首张罚单

2021年04月29日08:5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一酒店未明码标价被查 厦门昨开出首张罚单

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启动为期三天的酒店、民宿价格监管专项行动。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来厦旅游人数骤增,部分旅游热点地区酒店、民宿等价格出现上涨。为进一步规范酒店、民宿行业价格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昨日在全市启动了为期三天的酒店、民宿价格监管专项行动,快速查处酒店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案件。昨日下午,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针对辖区某酒店的价格违法行为开出全市首张罚单。

酒店因价格违法行为领罚单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酒店、民宿未明码标价、虚构原价、恶意退订等违法行为。行动前,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辖区酒店、民宿经营者进行了集体约谈,提醒经营者坚决杜绝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对哄抬价格、明码标价不规范、囤积居奇的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让更多外地游客感受到厦门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的实至名归。

昨日下午的行动中,海沧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厦门泰和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住房房价未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开出本次专项行动的全市首张罚单。据悉,截至昨日17时,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已就酒店民宿价格违法行为开出6张罚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民宿因“强制退订”被立案

在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近期辖区民宿、酒店预订价格“水涨船高”的现象,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坐地起价、串通起价、虚假广告和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认真比对接单和退单的信息,查看订单销量和价格。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少数民宿经营者为谋求更大利润,编造拆迁、装修、停水停电以及消防安全不合格等虚假理由,强制取消先前已预订的低价订单,并重新挂出高价,再次对外销售,个别经营者甚至自行取消了近30件订单。对3家涉嫌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民宿,执法人员逐一查阅票据、拍照取证,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均当场做出立案查处决定。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已受理民宿消费投诉件151件,累计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近6万元。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重拳整治民宿酒店强制退订等违法行为。(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萍丽 卢永生 刘晓婧 林莉莉)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