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发出“招贤令”:请你来改造“旧危土楼”

2021年04月29日18: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9日电 (林盈)在福建南靖县的群山之中,有大小数千座土楼,是福建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但现存的土楼中还有不少旧危、空壳化土楼亟需“拯救”。为更好地保护与活化利用土楼建筑,4月28日,南靖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向海内外建筑设计者发出“招贤令”,给旧危土楼一个重焕新生的机会。

竞赛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林盈摄

此次“献礼世界遗产大会——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以“新时期福建土楼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为主题,旨在对福建土楼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及综合利用,示范带动土楼一带区域乡村经济产业的振兴。

现存土楼中存在不少旧危、空壳化的土楼。 人民网 林盈摄

据悉,本次竞赛面向建筑师个人及团队、建筑设计机构、设计类高等院校师生等征集作品,以书洋镇南欧村裕片楼等10座土楼为示范楼,要求参赛者以任一土楼作为改造主体,根据不同业态功能定位进行设计。

土楼改造要求符合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及审美,考虑到土楼文化的创造性继承与发展,尽可能保留、修复土楼的现有主体结构,尊重土楼历史残留的生活印痕及审美价值。同时,结合周边建筑、环境的协调性、气候特点、水文地质、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打造符合目前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的新型土楼。鼓励设计者创新运用各类材料,在经济可行、技术安全可实施的前提下进行改造设计。

据了解,本次竞赛参赛报名时间为4月28日-5月20日,作品递交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5日。大赛将经过初选、初赛、决赛三个评选环节,经多名业界专家学者严格评选出特等奖1名、奖金30万,一等奖2名、奖金20万,二等奖3名、奖金10万,三等奖4名、奖金5万,优秀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获得三等奖以上的方案成果将有望落地实施建造。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