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异步调解”到“一体三翼”诉非联动纠纷共治  厦门集美法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4月29日19: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再调研·答民需”形式精准回应村居纠纷治理需求,率先应用“异步调解”化解纠纷,提炼使用“一体三翼”诉非联动纠纷共治模式……今年以来,福建厦门集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集美法院”)立足群众所需所盼,聚焦民生堵点难点,从细处着力、从难处着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答民需 让基层治理更顺心

为倾听民意,开门纳谏,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集美法院开展“问需于民、精度治理”调研工作,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间,实地调研考察民生难点堵点问题,向辖区内各村居征集普法教育、纠纷解决、村规民约等12类意见建议,了解辖区内村居的常见纠纷特点以及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调研工作,集美法院陆续指派法官实地回访深青村、浦林村等村居,以“再调研·答民需”形式,精准回应村居纠纷治理需求,解答法律疑问,推进一村一治理。

莲亭社区是“再调研?答民需”的站点之一。在前期调研中,集美法院了解到该社区内村改居数量较多,物业纠纷、邻里纠纷为主要纠纷类型,小区公共秩序与业主合理生活空间矛盾凸显。

4月20日,集美法院杏林法庭庭长林福赞带队走访莲亭社区,与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展开座谈,法官详细了解小区纠纷成因,梳理关于欠缴物业费、小区公共收益公开问题、业委会成立规范问题等类型案件,指导解纷路径,规范纠纷调解流程,为社区纠纷化解提供参考示范。

集美法院杏林法庭带队前往莲亭社区开展精准法律指导。厦门集美法院供图

群众少跑腿 让诉讼体验更省心

“我人在外地,而且我现在工作很忙,没办法和你们约时间坐下来视频调解。”近日,集美法院受理一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因教育机构倒闭,原告要求被告退学费。两方被告均在上海,因工作冲突调解时间无法协调一致。因此,集美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率先应用“异步调解”化解纠纷。

调解员录制调解视频,将沟通情况发送到“在线调解室”,双方当事人利用工作间隙查看内容再录制视频回复。最终,当事人在不同时、不同地的情况下参与调解,自行达成和解,并即时结清学费。

集美法院充分利用数据平台,以高度便利的“指尖诉讼”,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质的司法体验,不仅来源于科技赋能,也来源于高品质的司法服务。

据了解,集美法院在导诉窗口专设法庭义工服务站,现场引导当事人自助立案、缴费、查询等便民利民服务,第一时间回应当事人诉求,提高办事效率。

除此之外,集美法院还为辖区科技园区企业提供定制式司法服务。4月16日,集美法院走进厦门软件园三期,联合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区司法局、区工信局、区工商联成立“法治驿站”。作为高新科技园区司法服务站,法治驿站根据园区企业需求,通过“企业服务日”、司法大数据风险防范、纠纷化解全流程在线办理等方式,为园区企业精准提供司法服务。

集美法院联合多部门揭牌成立“厦门软件园三期法治驿站”。厦门集美法院供图

源头治未病 让纠纷预防更用心

“法官主动和我们对接,通过讲解典型案例提供示范参考,耐心解答我们在处理涉征拆纠纷中常见的法律疑惑,以后若遇到类似的纠纷,我们这些调解员就知道怎么更规范地处理了。”调解员小赵说。

一直以来,集美法院着力打造纠纷“预防性治理”。今年以来,法官带案下访7次,主动对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针对性分析常见纠纷中的法律问题,以案说调,为村居调委会委员及网格员提供事实查明流程指导,提供调解协议范本,有效提升调解协议的规范性,以个案化解促进类案预防。

同时,集美法院为推动纠纷预防走深走实,在集美区委政法委领导下,深化与主要职能部门的合作共建,细化诉非联动专项预防治理,进一步发挥社会乡贤作为特邀调解员的“地熟、人熟、事熟”优势,规范行风行规,预防民生、民企纠纷。

4月22日,集美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体三翼”诉非联动纠纷共治白皮书》,体系性提炼“一体三翼”诉非联动纠纷共治模式,公布十个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倡导诉讼与非诉讼联动解纷,为群众提供解纷模板。白皮书内容详实,分类制作温馨提示,示范指引相关领域纠纷的预防化解,向社会传递“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与诚意。

通过纠纷“预防性治理”,集美辖区诉源治理成效明显,有效控制案件增量。今年以来,集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总分保持全省基层法院前列,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立案数57.87%,调解成功率73.7%,累计诉前终结纠纷307件,占同期调解成功案件数的22.5%。

织密民生网 让执行工作更暖心

法院执行工作涉及多个民生领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直以来,集美法院牢牢守住“执行”这道防线,紧盯涉民生、群体领域案件,多措并举服务“六稳”“六保”。据统计,集美法院今年已执结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责任等涉民生案件171件,执行到位774.31万元。

为了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畅通与人民群众沟通渠道,4月16日,集美法院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执行工作暖心便民八项举措,抓住执行通知、执行查控、财产处置、争议处理、案款管理五大环节,强化保障参与、知情、监督三项权利,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据悉,这八项执行举措从成本、效率、信息公开等问题入手,将善意执行理念贯穿始终,深化应用拒执犯罪线索预移送机制、常态化执行接访机制,灵活审慎采取执行措施,严格规范财产处置、争议处理、案款管理等执行流程。依托智慧执行APP、“集美法院执行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多元渠道公开信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实实在在解决执行工作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刘卿)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