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重拳整治酒店民宿“乱涨价” 开出6张罚单、立案调查5起

2021年04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30日电 (张萌)“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到厦门旅游人数增多,部分旅游热点区域酒店、民宿等价格上涨。价格虚高、强迫游客退单等订房纠纷随之而来。

为进一步规范酒店、民宿行业价格行为,维护旅游价格秩序,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店民宿价格监管专项行动。4月28日和29日两天,先后有5家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酒店民宿被立案调查,其中,28日当天就开出了6张罚单。

酒店民宿价格违法 海沧区一天开出6张罚单

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组织辖区酒店、民宿等住宿行业经营者进行集体约谈,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旅游高峰期,提醒各经营者杜绝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强调将对哄抬价格、明码标价不规范、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期间,还向经营者发放《提醒告诫书》,要求各经营者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禁止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等。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酒店查阅相关票据。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28日,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酒店、民宿进行拉网式检查,累计出动87人次,检查酒店民宿48家,针对未明码标价、虚构原价、恶意退订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就该区酒店民宿价格违法行为先后开出6张罚单。

5家酒店民宿“坐地起价”被立案调查

28日,思明区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区部分民宿经营者存在编造拆迁、装修、停水停电以及消防安全不合格等虚假理由,强制取消先前已预订的低价订单,挂出高价再次对外销售的情况;个别经营者自行取消近30件订单。对此,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家涉嫌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民宿,逐一查阅票据、拍照取证,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全部予以立案查处。

执法人员正在向酒店方核查房间信息。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此外,针对两起消费者关于“预订成功的酒店民宿客房再次涨价销售”的投诉情况,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展开调查。执法人员对两家酒店民宿进行现场检查,调取营业执照、客房预订系统、价格标示情况、与消费者的沟通记录等进行核查,发现两家酒店民宿均涉嫌构成价格欺诈行为,当即对两家酒店民宿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消费者林女士反映,今年3月已按180元/晚的价格预订曾厝垵一民宿“五一”期间的客房,但该民宿近期提出因价格太低无法提供房间,要求加价到600元/晚。另一消费者反映,厦门火车站附近一酒店要求其在已预订的“五一”客房价格基础上,每晚加价300元。

执法部门提醒消费者:合法权益受侵害应及时投诉

据执法人员介绍,按照《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对价格欺诈行为,可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而无违法所得的则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预订酒店客房时尽量选择可靠平台,注意保留凭证,一旦合法价格权益受到侵害,及时投诉举报。同时,希望广大酒店民宿经营者诚信经营,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一旦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该局将继续重拳整治民宿酒店强制退订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面保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维护厦门市文明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