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医院:搭建“救心高速路” 托起“心”希望

2021年04月30日17:10  来源:晋江经济报
 

  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其中胸痛类疾病的致死率更是高达60%~80%。为了挽救更多急性高危胸痛患者的生命,2018年,晋江市医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在树兰医疗专家的指导帮扶下,仅用一年时间,胸痛中心便顺利迈入“国家队”行列,成为泉州市第一家、福建省第二家获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县域医院。

  三年来,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通过高效的运作和强有力的管理,为广大胸痛患者开辟了一条“救心高速路”。如今,一个覆盖200万人的区域性救治网络已经在晋江形成,多名患者因为这条“快速通道”得到及时救治。

  与此同时,通过树兰医疗专家的“传帮带”,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的救治能力也在持续提高,各项考核指标均达到或已超过国家标准。例如,D2B(即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开通堵塞血管的时间)保持在58分钟左右,急性心肌梗死的院内死亡率更是低于1%,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大大缩短转诊时间 71岁心梗老人得救了

  “救护车15分钟后到达,请做好准备!”3月30日中午12点许,在晋江市医院抢救大厅里,急诊科医护人员接到指令后,立马开始准备抢救措施。与此同时,导管室里的机器设备开始启动,一条挽救生命的“快速通道”已经开启。

  当天,来自东石的71岁老人突感胸部持续性疼痛,家属立即为老人呼叫了120,将其送入东石中心卫生院。医生按照胸痛就诊流程,为老人做了心电图检查,同时一并将病情信息、心电图同步发到“晋江市医院胸痛微信救治群”。在微信的另一端,晋江市医院心内科主任张登庆第一时间查看了心电图,并将其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建议马上将老人转入晋江市医院开展介入治疗。

  一收到指令,救护车便载着老人直奔晋江市医院。在前往的途中,市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已提前做好各项手术准备,等候病人抵达。20分钟后,救护车安全停在急诊大楼前,医护人员迅速将老人直接送入导管室。“通过冠脉造影后,我们发现老人的心脏内有一条血管堵塞了,情况很紧急。”张登庆说道,经过多学科的奋力协作,老人的手术进展顺利,最终转危为安。

  “从患者发病到手术结束,整个过程只用了104分钟。而从患者抵达医院到开通堵塞的血管,整个过程用时约56分钟,远远低于90分钟的国际标准。”张登庆介绍道,在性命攸关的时刻,71岁的老人之所以能够死里逃生,不仅得益于家属的急救意识,同时也因为晋江市医院有一个国家级的胸痛中心,为老人的及时救治打开了一条“快速通道”。

  树兰名医倾囊相授 胸痛中心迈入“国家队”行列

  记者了解到,胸痛是一种常见的危及生命的病症,主要包括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对胸痛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因为一旦错失发病初期的90分钟救治时间,将有很高的死亡率。

  为了提高急性高危胸痛患者的救治率,2018年,晋江市医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彼时,树兰医疗陆续选派屈百鸣教授、史宏伟教授等多位心血管科专家为中心建设提供指导帮扶。他们通过开展多次授课、培训,让医务人员掌握规范评估的方法,做到及时、有效的分类治疗,提高了急性胸痛的早期救治能力。此外,在专家的指导下,晋江市医院通过整合心内科、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科室优势资源,制定了程序化、规范化的急诊绿色通道流程。

  2019年10月,在多方努力下,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仅用一年时间,便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泉州市第一家、福建省第二家获得该认证的县域医院。成功获批国家级胸痛中心后,晋江市医院积极与11家基层乡镇医院建立协作关系,搭建起了相互密切合作的网络体系,形成了120急救、基层网络医院与中心救治的无缝对接。随着一个个急救微信群的建立,基层医院与晋江市医院的联络越来越便捷了,患者信息得到了及时传递。“患者未到,信息先到”的快捷联络方式由此建立起来。据统计,经网络对接,医院转诊的患者占70%,大大提高了区域协同救治的实力和效果。

  “一切为了速度,一切为了患者的生命。” 如今,走进晋江市医院急诊科,处处都能感受到胸痛中心的“不一般”。抢救室内,有专为胸痛患者设置的专属床位和设施,保证第一时间能够开展急救;导管室就在不到50米的范围内,无须多方周转就能得到快速治疗。

  “随着胸痛中心救治技术的不断提高,市民对胸痛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这一点从数据上就可见一斑。” 张登庆说,三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患者从每年不足100例增加到近200例,年总PCI量从建立之初的200余例增长至近400例。仅2020年,胸痛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就开展了200多例急性冠脉综合征救治,并成功抢救心梗合并心跳骤停患者14例,急性肺栓、主动脉夹层患者40余例,总体成功率大于95%。

  常驻+选派专家来晋 辐射带动区域急救水平提升

  3月27日,从杭州飞抵晋江的树兰(杭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教授为一名33岁的女性患者实施了紧急手术,术后患者病情迅速得到控制,目前正在接受观察诊疗。

  原来早在一个月前,该名患者反复出现晕厥,送至医院后被诊断为非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伴有阿-斯综合征。这是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急症,属于高危心血管恶性心律失常的一种,如未及时救治,病情急剧发展恶化后,可并发猝死。晋江市医院医生接诊后,立即联系了屈百鸣教授。经过仔细标测,屈百鸣教授确定了患者室早的来源,并建议尽早行射频消融术(微创手术)。

  对晋江市民而言,这样的一幕早已司空见惯。自2016年晋江市医院与树兰医疗合作以来,国内顶级名医来晋江开展诊疗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市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后,树兰医疗更是派出常驻医疗团队定点帮扶、专家名医不定期来晋江指导,为晋江百姓提供了高端优质的诊疗服务。

  “树兰医疗派驻专家来晋后,一切都变了样。”这让张登庆感受颇深。他表示,几年来,在树兰专家的带动下,不仅医务人员改变了对急救的原有认知,构建了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同时相关科室在救治急性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高危胸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针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水平,更是得到了同行们的充分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屈百鸣教授还是全国著名的心脏电生理方面的专家,他的帮扶指导不仅为广大心律失常患者的诊治提供了新途径,同时填补了晋江市在射频消融术这项技术的空白。

  “每月定期来晋江开展会诊,除了开展一些疑难杂症的诊治外,我觉得最大的影响还是带动了晋江区域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屈百鸣教授回忆道,胸痛中心建设之初,医务人员对于急性胸痛的救治仍处于一知半解状态,而且理念相对保守,就像以往农民种地锄草,没有“机械化”概念一般。而如今,一支业务精湛、朝气蓬勃的心血管科队伍已经稳步成型,并初步具备在疑难杂症上攻坚克难的能力。

  对此,屈百鸣教授表示十分欣喜。他说:“下一步,我们将带领晋江市医院心血管科的队伍往精细化方向提升,让百姓来医院就诊更加有针对性。”屈百鸣教授介绍道,树兰医疗将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晋江打造心血管内科的人才高地,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优质诊疗服务的同时,助力晋江市医院心血管内科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带动整个区域心血管疾病诊治水平进一步提升。(记者 李玲玲)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