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爱心长发串起两岸情缘:厦门小女孩蓄发三年捐给台湾癌症儿童

2021年04月30日18: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前,对于从小爱美的厦门小姑娘蔡铷铮来说,剪掉长发宛如要了她的命一般。但两个月前,这名13岁女孩一刀剪断蓄了近3年的长发,没有丝毫犹豫。

厦门小姑娘蔡铷铮。陈理杰摄

把这一束35厘米长的长发放在手中掂量时,似乎没有多少“分量”。但在蔡铷铮心中,这一束长发很有“重量”,因为它漂洋过海到达台湾,并被制作成假发捐赠给癌症儿童,给他们带去温暖。

近日,在厦门市思明区公示的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名单中,厦门市群惠小学六年级学生蔡铷铮榜上有名。她用一束爱心长发串起两岸情缘,用平凡的善举成就一段佳话,也受到台湾慈善机构的点赞。

蓄发近三年就为“捐”

谈及三年前捐发的初衷,蔡铷铮记忆犹新。2018年的一天,蔡铷铮和外婆、妈妈跟随慈善机构,到台湾一家医院儿童癌症中心探访小朋友。当看到有的小朋友因患病掉光头发,甚至因此感到沮丧和自卑时,蔡铷铮摸了摸自己乌黑的秀发,问妈妈:“我可以把头发剪给小朋友做假发吗?”

听到女儿的提问时,蔡铷铮妈妈惊讶又欣慰。“当时有的小朋友戴了假发,有的没有,我解释之后,她看出区别了。”蔡铷铮妈妈立即向慈善机构咨询捐发事宜。

但是,捐赠头发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不能烫卷或者拉直、不能染色、捐出的头发长度必须大于35厘米。当时,蔡铷铮的头发长度还达不到捐赠标准,但一家人都很支持她蓄发的决定。

每一束捐发背后,都沉淀着两三年的时光。蓄发的日子里,又浓密又长的头发给蔡铷铮带来了不少困扰。别人吹干头发只要5分钟,她每次都要花费一二十分钟,“长发跟瀑布一样,每次都要里外翻来覆去地吹”;早上起来头发还会打结,妈妈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帮忙打理;一到夏天,一头长发让本爱出汗的她热上加热。

有好几次,蔡铷铮的爸爸都打了“退堂鼓”,想让女儿把头发剪短。“不要!”每次都被蔡铷铮果断拒绝。近三年里,除了修剪分叉的发尖,蔡铷铮从未动过头发。

用爱心温暖同胞

这两三年,蔡铷铮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等待头发变长。这一充满爱心的举动慢慢化为日常,影响着家人以及身边人。

每个月,妈妈都会拿尺子,帮蔡铷铮测量头发的长度。到了后期,随着一步步靠近目标长度,测量频率也增加了,有时一个月量两三次,妈妈笑着说:“有点期待,又有点紧张。”去年12月,长度“达标”了,一家人决定过完新年,开春之时把头发剪下捐赠。

因为捐发要求成束剪下,剪发那一天,妈妈特意用两根皮绳,帮蔡铷铮把头发扎得整整齐齐。回想起一刀剪下时的场景,有点内向的蔡铷铮笑得咧开了嘴,还嘲笑自己:“发尾瞬间张开,就像‘鸡屁股’一样。”

以前剪掉的头发散落一地,蔡铷铮没有感受到它的“分量”,但是,当她手捧一束35厘米长的头发时,她真切地感受头发的“重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是我身体的一部分。”如今,这束头发不仅可以帮癌症儿童编织出美丽的假发,还能编织出美好的没有另眼相看的世界。

受女儿影响,蔡铷铮妈妈也在努力蓄发,要学女儿把头发捐赠出去。理发店的老板把蔡铷铮的善举讲给其他顾客听,有两名家长联系蔡铷铮妈妈,咨询了捐发事宜。“本来觉得挺普通的事,没想到还可以感化其他人,为女儿感到骄傲。”蔡铷铮妈妈说。

化疗目前仍是癌症病人的常用治疗手法,化疗会引起脱发。病痛无法替代,但一顶假发至少可以让患病儿童变得更自信、阳光,而不再是为了躲避周围异样的目光,不敢出门。

虽然已经剪完两个多月了,但蔡铷铮的发尾还是参差不齐,细看的话,有些“丑”。但“变丑”的发型并没有给爱美的小姑娘带来困扰。“它会慢慢变长,看!现在已经长齐很多了。”蔡铷铮指着发尾说,想把头发留长,继续捐赠。(柯小娇 吕春荣)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