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  厦门开展“五一”旅游市场专项执法

2021年05月02日13: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2日电 (余乃鎏)编造虚假信息诱骗消费者“退订”?强制取消住宿订单?近期,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五一”旅游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打击该市一些酒店、民宿不诚信等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及时消除厦门旅游市场消费矛盾隐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厦门市旅游形象。

立案调查“诱退”“强退”事件

预料“五一”假期游客纷纷到来,厦门有些酒店、民宿动起了“歪心思”,不惜编造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企图诱导消费者自行“退订”,甚至“劝退”无效后,单方面实施“强退”行为。

近期,消费者针对厦门各大酒店、民宿的投诉中,除了“坐地起价”外,“诱退”“强退”等不诚信事件也有发生。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闻讯而动,根据投诉线索对涉事相关酒店、民宿实施了立案调查。

某民宿执法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今年3月,消费者赵某通过网络平台向某当事人预订了“五一”期间3天2夜的住宿订单,并支付了费用。但在近期,该当事人通过编造政府拆迁、环境吵闹、商家停水等各种理由,诱导赵某取消“五一”假期的住宿订单,而后将赵某预订房间的价格提高后再对外销售。目前,该当事人因涉嫌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涉嫌构成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已被立案调查。

无独有偶。今年3月,消费者童某通过网络平台向一当事人预订了“五一”期间4个房间的住宿订单,并支付了费用。然而近期,该当事人通过编造接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等虚假信息表示无法正常营业,要求童某自行取消订单。在童某坚持不取消预订订单的情况下,当事人甚至单方面直接取消其订单,而取消订单后的房源则被用来提价销售。目前,因涉嫌违反《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相关规定,该当事人也已被立案调查。

专项执法过程中,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发现,某五星级酒店在其内刊杂志、宣传册上出现“最”字类等绝对化宣传用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因而依法依规向该经营方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

重拳整治不诚信行为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诱退、强退”消费者的订单,不仅是出尔反尔的不诚信行为,也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五一”期间,该局将继续重拳整治厦门酒店、民宿的这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面保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维护厦门市文明旅游城市的形象。

某酒店执法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据悉,节前,该局已在厦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店民宿价格监管专项行动,打击“乱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有关酒店、民宿进行立案调查,进一步规范了厦门酒店、民宿行业价格行为,维护旅游价格秩序。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游客消费者们预订酒店、民宿客房时,应尽量选择可靠平台并注意保留凭证,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可及时投诉举报进行维权。同时,厦门广大酒店、民宿经营者应诚信经营、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一旦被发现有“诱退、强退”、价格违法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该局将依法严厉查处。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