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海域11338艘渔船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

2021年05月02日14: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1日中午12时,福建省海域除钓具作业之外的11338艘渔船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

当天,福建省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执法机构执法人员放弃“五一”假期,深入渔区渔村渔港一线开展执法巡查,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领导带队开展分片督导工作,确保海洋伏季休渔顺利开局。目前,应休渔船已全部进港休渔。

据了解,今年农业农村部对伏休制度进行了调整,福建省6500多艘渔船休渔时间延长。休渔前,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部署沿海各地渔业执法机构联合当地渔业互保协会、海警、检察院、市场监管、海事等部门开展声势浩大的海洋伏季休渔暨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报道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调整后的内容、要求,引导和帮助渔民做好生产安排,确保休渔制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休渔制度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各级执法机构主动对接基层有关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借助乡镇、村居、渔业协会等组织作用,督促渔船民自觉遵守休渔制度;认真落实船籍港休渔制度,伏休前对辖区休渔渔船分类登记造册,组织好渔船就近停泊,要求不得擅自离港或改变停泊地点,将休渔渔船张榜公布在相应的港口、码头、澳口,以便监督。

此外,从4月25日起到5月2日,总队集结全省近百艘执法船艇开展福建海洋“蓝剑2021-5(73次)”暨2021年伏休监管第1次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强化相关海域及海上渔船生产安全隐患管控,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并配合开展海上伏休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福建省渔区社会安定稳定。

今年休渔期间,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将异地休渔渔船、钓具作业渔船、捕捞辅助船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适时组织开展福建海洋“蓝剑”联合执法行动,保持海上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各级执法机构加强日常性监管,坚持常态化清点船数,并强化边远澳口、渔村和海岛的管控;加强港口巡查,不定期组织阶段性的港口巡回检查;严厉打击伏休期间向违规作业渔船供油供冰行为;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安装、擅自拆卸、故意损坏、故意屏蔽北斗示位仪等违法行为;结合“封港清查”“海洋蓝剑”“渔政亮剑”等行动,严厉查处港内涉渔“三无”船舶以及在管辖海域航行、作业的涉渔“三无”船舶,一经查获,坚决依法予以没收并拆解;对违反法律规定的捕捞辅助船,依法从严查办,并曝光。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