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建立劳动争议全链条诉源治理机制

2021年05月02日16:58  来源:漳州新闻网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劳动者表达诉求和维护权利提供多途径、多层次的纠纷解决渠道,4月30日,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联共同发布实施方案(试行),率先在全省建立劳动争议全链条诉源治理机制,实现劳动争议案件一站式接收、一揽式调处、全链条解决,更好保障劳动者及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劳动争议全链条诉源治理机制旨在通过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案件联调、和谐联创,从劳动争议矛盾产生的“前端”到纠纷解决的“后端”,推动全市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结”的劳动争议梯次过滤和分层解决体系,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协商——案前调解——仲裁——诉讼”的劳动争议全流程调处路径,有效降低劳动争议案件增量,实现纠纷共治。

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及工作机制,市中级法院等六个部门共同成立劳动争议全链条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业务在漳州市多元解纷平台和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非联动中心开展,下设三个工作室,即在漳州市总工会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漳州市人社局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裁对接工作室”、在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非联动工作室”,负责具体劳动争议案件的调处,全面优化“分调裁审执”运行模式。

今后市民在遇到劳动争议时,针对仲裁前的争议,工会、人民调解组织将第一时间介入,联合上述成员单位调解人员最大限度化解纠纷,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在仲裁、诉讼阶段,仲裁机构、法院分别邀请上述成员单位调解人员参与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和联合调解。

六部门还将通过建立完善一体化调处、信息化共享、常态化联络、多元化培训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劳动争议诉源治理效能,实现诉源治理全面覆盖、高效集约与系统协同。(记者 许意斌 杨瑞 通讯员 林娟娟 李菁)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