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在全省率先开展物业小区公共收益专项检查

2021年05月03日07:53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让“糊涂账”变成“明白钱”

  “停车费、广告费、场地费等小区公共收益到底归谁所有?归物业还是归业主?谁来用,用到哪,如何用?”问起我市很多小区业主,相信许多人肯定是“一头雾水”。而在龙文区,这一情况正发生着改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日前,龙文区在全省率先启动物业小区公共收益专项检查工作,通过第三方专业审计监督,以审促改、边审边改,规范小区公共收益使用管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截至目前,已对58个物业小区进行初步审查,涉及公共收益资金约1126.4万元。

  在前期赴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余姚市等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龙文区一方面整合专业力量,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共收益进行专项审计,梳理出资料初步审查、项目答疑、实地核查、企业约谈、整改回复、审计报告、立案查处等7个专项审计步骤;另一方面巧用基层力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熟悉所属物业小区的优势,要求街道、社区居委会全程参与检查,及时提供线索信息,核实物业运营情况,确保实地核查全覆盖、无遗漏;更用上执法力量,抽调区城管局18名干部组成检查组,牵头对全区58个物业小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专项检查,通过实地调查、核对、测量、清点等方式,核查物业上报的审计数据,督促物业不瞒报、不漏报。目前已实地核查物业小区35个,共约谈32个小区的物业企业。待专项检查审计报告形成后,将限期要求存在问题的物业企业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或者逾期未整改的坚决依法立案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对问题要“查找”,对好的物业要“叫好”。据介绍,龙文还将启动推广智慧物业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及业主对物业服务标准、收费等级、公共收益等信息的查询和监管,实现居民对小区物业投票表决、室内装饰装修、安全防范等日常管理,逐步规范物业服务行业。申请设立物业服务企业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将奖励资金发放与信用等级直接挂钩,有效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积极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期待真正把小区公共收益这笔‘糊涂账’算明白、用明白。”龙文这一新政获得不少群众的“点赞”。(杨志慧 刘健 林聪华)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