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信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04日13: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信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为民解忧难”实践活动,组织省信访局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员下沉化积案,解堵化积办实事

福建省信访局开展实践活动以来,梳理270余件民生领域信访事项,由局领导和处级干部包案,并挂钩设区市及相关县(市、区),指导推动信访事项化解。

2021年4月,福建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乡镇、村居,就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房屋安全、拆迁安置、社保医保、办证难等实际问题进行实地调研、督办,推动问题化解。

党员服务亮身份,一线建功解难题

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福建省信访局组建青年志愿者党员服务队、信访评理党员服务队、“我为企业解难题——四访四通”党员服务队、公职律师党员服务队等4支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为民解忧难”服务实践活动。

青年志愿者党员服务队开展来访引导以及社区共建等志愿活动;信访评理党员服务队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会商推动民营企业疑难信访案件,并到福州市部分乡镇、社区指导信访评理室建设,协助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地化解;“我为企业解难题——四访四通”党员服务队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走进商协会、走进县域、走进企业的“三进”活动,现场受理办理涉企信访事项,解答民营企业困难和问题,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征集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政策完善落实。

同时,开展公职律师党员服务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在福建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面向来访群众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普法宣讲,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重点工作项目化,专班推进促实效

围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目标要求,成立治重化积工作推进组、信访评理工作推进组、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推进组、“我为企业解难题——四访四通”工作推进组、进京越级访整治工作推进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组等六个专项工作推进组,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福建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下沉重点县(市、区)及乡镇街道开展调研走访督导工作,持续推动6个专项工作落实落细。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