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稳定买车更便宜 厦门一季度CPI涨幅回落

2021年05月05日12:2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食品价格稳定买车更便宜 厦门一季度CPI涨幅回落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获悉,一季度,厦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累计上涨0.5%,物价走势总体平稳。

  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6%

  一季度,厦门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4.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非食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来看,2021年厦门CPI同比“五涨三降”,食品烟酒上涨0.3%、衣着上涨5.3%、居住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9%、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7%,交通和通信下降2.3%、医疗保健下降2.3%、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4.3%。

  食品价格对CPI影响减弱

  今年,食品价格成为CPI同比较大幅度回落的原因之一:一季度,厦门食品价格同比持平,但涨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0.5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价格的连续下跌成为主要原因之一。据悉,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单月同比连续6个月下降,一季度累计下降达到12.9%,下拉CPI总指数0.32个百分点。此外,蔬菜价格与往年相比,也出现了下跌的情况。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以往,食品价格上涨常常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不过从今年一季度,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成为厦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一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其中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0.7%,影响总指数上涨0.29个百分点。据分析,主要是去年以来厦门市租房需求增加,一季度自有住房房租价格累计上涨2.2%,拉动总指数上涨0.35个百分点。此外,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9%,拉动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

  服饰涨幅较多车辆价格下降

  工业品方面,从百姓关心的几大领域来看,服饰上涨较多,同比上涨4.9%;买车则更便宜了,燃油小汽车和新能源小汽车的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和6.0%;能源价格方面,石油价格连续4个月恢复性上涨,汽、柴油价格则同比下降3.0%和3.4%。(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黄作平 詹宏)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