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迈向更高层次 福建加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05月06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互联互通迈向更高层次 福建加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5日上午,位于福建漳州云霄县马铺乡石芹村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换流站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闽粤联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兆仁介绍说,今年“五一”假期,闽粤联网工程不停工,70名管理及施工人员将坚守岗位,确保按计划节点完成施工任务。

  福建、广东两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经济强省,也是能源电力负荷中心,预计2025年两省最大负荷将分别超过5500万千瓦、1.55亿千瓦,分别比2020年增长30%、22%。按照规划,闽粤联网工程投资32亿元(人民币,下同),输电容量200万千瓦,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

  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孟超认为,建设闽粤联网工程,形成联系更紧密、规模更大的坚强电网平台,将有力促进福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扩大广东发展清洁能源的空间,解决福建与广东季节性电力盈余和缺额问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于今年4月底举办的闽粤联网工程开工仪式上,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指出,闽粤联网工程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是福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表示,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进一步优化粵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

  除了能源领域互通,福建与广东进一步推动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建设。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漳(州)汕(头)高铁、龙岩至龙川铁路龙岩至梅州段建设均将提速。

  今年4月10日起,往来厦门与深圳之间的高铁将从现在的时速20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达速运行,同时推出定期票、计次票等新型票制产品,实现公交化出行。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厦深高铁连接厦门、潮州、汕头、深圳等沿海重要城市,全长514公里。自2013年开通运营以来,客流需求旺盛,人员往来密集。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互联互通迈向更高层次,将推动福建加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依托沿海铁路、高等级公路和重要港口,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加速流动,有助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福建沿海城市群联动发展。

  从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可见,福建将继续加强跨省区域合作,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福建将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用好省际合作平台,提高闽货市场占有率,开拓大市场。

  黄茂兴建议,福建应主动承接、吸纳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服务业的辐射和转移,深度推动金融、物流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与粤港澳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深度。

  今年首季度,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136.2亿元。其中香港作为福建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到资占全省73.4%。中国(香港)地区商会福建分会会长陈又诚表示,疫情过后,闽港经贸合作将保持热络,具备独特优势的福建仍是香港企业投资的热门选择。

  迈入“十四五”,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建议,福建加强科技创新方面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在优化创新布局、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等方面互动协作。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建议,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厦门转化落地。他说,香港每年都有大量的国际性优秀科研成果难以在香港本地转化,加上香港的本土市场需求有限,造成部分科研成果浪费。厦门拥有近2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作为深圳以外承接香港发展科创的腹地。要扩展、壮大厦门产业腹地纵深,主动接轨香港、深圳,吸引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厦门落户,推动产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