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 漳州全面放开落户

2021年05月06日09:05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零门槛!漳州全面放开落户

记者从漳州市公安局日前公布的《漳州市居民户口登记管理若干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入,即日起,漳州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投靠“零门槛”。落户人员今后在看病等民生方面将享受与当地居民一样待遇。《细则》提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漳州市落户,实现落户“零门槛”;全面放开本地农村地区人员在城市城镇落户条件,漳州市农村地区人员均可申请在漳州市城区城镇落户,实现本地农村地区人员在漳州市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开辟租赁私有住房落户渠道,在漳州城镇范围内无合法稳定住所,租赁经住建部门租赁备案登记的私有住房,经房屋所有人同意,租赁者可以在租赁住房地址落户。《细则》明确办理户口登记不收取费用,不需提供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户口迁移申请可当场办结,申请办理不用提供材料复印件,进一步具体了规定材料式样范围;放宽分户条件、首次明确并户业务办理,明确了户口登记在公共地址、集体户上的,也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漳州集体户设立的条件也随之降低。《细则》规定,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业人数满5人的可申请设立单位集体户。

对存在重复户口未处理,或者存在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登记行为、拒不配合纠正处理的,户籍所在地公安户籍窗口暂停其办理除户口注销以外的户籍管理和居民身份证业务,直至重复户口或违法违规户口登记处理完毕后恢复业务办理。而通过提供虚假声明材料、隐瞒事实真相等非法取得办理户口登记条件的,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对所办理的户口登记予以撤销,诚信评价结果纳入个人诚信记录档案;已办理落户的,注销户口登记并退回原籍处理。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从漳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漳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后,落户人员今后在看病等民生方面将享受与当地居民一样待遇。

那么,落户施教区是否等于可以在施教区内学校入学?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教导员陈华南表示,落户并不意味着可以入学,因为入学除了要落户之外,有的还涉及到房产等方面的其他要求。(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章公宣)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