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事局再推创新举措 便利台湾海乘人员大陆就业

2021年05月06日17: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6日电 (吕春荣)近日,福建海事局发布“2021年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举措计划”,年内将逐步推出涵盖“扩大船舶‘多证合一’试点改革”“研发海事、船检、运政三部门船舶协同办证应用项目”“优化专用航标设置审批的办理”“试点采认台湾地区船员相关证书”等8项创新举措。

在8项创新举措中,“试点采认台湾地区船员相关证书”引人关注。据了解,福建海事局将试点采认台湾籍海上乘务人员所持船员相关证书,并以备案确认、换发大陆相应证书等形式,便利其在特定的海上客运航线、船舶上担任海乘职务。受疫情影响,两岸海上客运直航目前仍处于暂停状态,因此该项举措将在两岸海上客运直航复航后实施。此外,福建海事局还支持有意从事海员行业但未取得相应船员证书的台湾同胞,到福建参加相应培训考试,取得船员任职资格后从事海员工作,促进两岸海上交流便利化,推动台湾籍船员在大陆就业。

8项创新举措还包括“研发海事、船检、运政三部门船舶协同办证应用项目”——福建将从“互联网+政务服务”角度,研发船舶协同办证的信息化应用,进一步健全完善跨部门证书协同办理信息交互平台;实现船东一次提交申请,海事、水运、船检三部门同平台实时流转,证书同步并联办理,实现船舶相关信息互通互认、三部门的证书办理进程实时可查,有效缩短证书办理时间,提高行政效率、节省沟通成本。

“扩大船舶‘多证合一’试点改革”,系另一大创新举措。福建将在全省扩大对福建籍且航行于福建水域船舶的“多证合一”试点改革,并适时组织评估、向上级报送试点成果,积极争取融入海事政务服务创新发展,按照“能合尽合、当减则减”思路,提升海事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含金量”。

据福建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8项服务举措落地实施后将对行政相对人带来较大便利,进一步为航运企业降本增效。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