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龙岩新罗试点落地

2021年05月07日08: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

近日,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将为新罗区提供20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

福建森林覆盖率达66.80%,居全国首位,而新罗区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79.80%。森林具有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重要固碳功能,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2/3。然而,由于气候灾害及意外,造成森林损毁事故多发,其中,火灾、病虫害、冻灾已成为主要风险。

为保护宝贵的森林碳汇资源,在龙岩市、新罗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合林学专家,将科技监测手段与碳汇理论方法学相结合,经过三年的考察、研究与论证,建立了林业损毁与固碳能力减弱计量的函数模型,创新开发了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产品。

据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农险部刘锋介绍,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将因火灾、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合同约定灾因造成的森林固碳量损失指数化,当损失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标准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标准进行赔偿。

据了解,新罗区拥有林地面积22.25万公顷,森林总蓄积量2181.7万立方米,林业总固碳量超过100万吨/年。根据协议,本试点方案为年保费120万元、保额2000万元。

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赔款可用于对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有关费用支出。出险后,保险公司借助卫星遥感技术高效监测损失情况,与林业部门联合查勘定损,在灾后迅速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固碳能力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新罗区林业局局长陈冬兴表示,借助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林业部门可以在灾后第一时间获得更为充沛的资金,有效破解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资金难题,将极大地提高灾后救助、修复的能力和效率。

据悉,龙岩市政府部门将联合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产品条款进行优化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参与研发的专家认为,传统森林保险的保险对象是各类树木,而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着眼于森林所带来的碳汇功能,目的是保障林业所产生的富余价值、生态环保价值、碳汇恢复期间耗损、固碳能力修复成本以及碳排放权交易价值,是保险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次积极大胆的探索。两者结合,将更有利于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不断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促进绿色发展。(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曾晋华)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