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部分小学上课推迟20分钟:很多学生“不习惯”

2021年05月07日10:0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部分小学上课推迟20分钟:很多学生“不习惯” 学校排课“大挪移”

至少两所小学从昨天开始试水推迟20分钟上课,以便孩子能有更多睡眠。不过第一天相当多的学生表示“还不习惯”。

上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最大看点: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

从昨天起,厦门市实验小学和湖里区的金安小学将第一节课从过去的8:00推迟到现在的8:20或8:25,只要学生准时上课都不算迟到。

调整

试水学校课程安排“乾坤大挪移”

然而,小学推迟上课,课时、课程并没有减少。因此,试水学校都只能“乾坤大挪移”。

市实验小学是真正意义上地推迟上课,即不仅上午第一节课推迟,到校时间也推迟了,不过,由于现在还处于防疫期,学校实行错峰上学。

昨天早上,实小家长介绍说,五一前他们收到学校通知,从5月1日起,学校作息时间调整,四五六年级8:10到8:15上学;一二三年级8:15到8:20上学,所有年级第一节课上课时间调整为8:20。

由于上课推迟20分钟,实小将上午的5到10分钟的劳动时间移到下午,这样上午放学时间也推迟10到15分钟;下午上学时间也从过去的14:00推迟到14:30,当然,校方说,原本夏时制,下午就是14:30上课。

金安小学的变化相对简单,他们把原本在第一节课后进行大课间的20分钟,移到8:00到8:20进行,允许学生迟到,8:25上第一节课,这样放学时间没有变。

现场

第一天推迟上课不少学生习惯性早到

不过,对于一些家长来说,推迟上课并不是好消息——他们要赶8:00上班,提早把孩子送到学校。

对此,两所试水学校均表示,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需要提前到校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都会提前开门、妥善安置。

第一天推迟上课效果如何?

昨天上午7:40,记者赶到实小,距离第一拨学生上学的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是,校门口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学校的保安说,7:10就有学生到了。

另一个入校高峰在8:00-8:10,不过,8:10后到校的学生很少了。8:15,一位骑着电动车送孩子的妈妈急匆匆地上前问:迟到了吗?老师安慰她:没有!没有!这位一年级学生的妈妈说,老师一再在群里说,今天推迟上课,不提倡早到学校,但是,刚才看到路上都没有孩子,女儿担心:妈妈,我们是不是迟到了?

从实小看,第一天推迟上课,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不习惯”,还是按照原定时间上学。

金安小学则表示,第一天大约有三分之二孩子在8:00后入校。学校推迟上课还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昨天,在实小附近上班的一位女士在得知实小今天推迟上课后,恍然大悟:怪不得早上这段路交通没有那么堵了!

心声

有娃多睡了20分钟有人羡慕有人反对

推迟上课后,孩子多睡了吗?

昨天,三位实小家长给出不同答案,一位说,多睡了20分钟——以前7:10起床,今天7:30才把孩子叫起来;还有一位说,不仅多睡了,也可以在家里吃早饭了;第三位家长表示,孩子仍然按照平常时间起床,“我们还要练习钢琴、读英语啊”。

从昨天看,推迟上课没有想象中的容易,执行新规的学校也压力重重——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睡眠不够,但是,一旦真的推迟上课,又冒出一堆反对声音。譬如说,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不需要那么多睡眠时间。

实小老师说,现在学校99.09%的学生都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大部分作业在学校已经能完成,回家就是阅读,21:30前睡觉都不成问题,但是,还是有部分家长说,太早睡觉,孩子睡不着。

也有家长表示,推迟上课的好处,在冬季的优势会更明显。(佘峥)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