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45支队伍展开角逐

2021年05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泉州5月7日电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举办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赛事以“放飞中国梦·快乐共成长”为主题,共设“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RIC创新工程赛”“FLL工程挑战赛”“VEX工程挑战赛”等5个竞赛项目,245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现场。赖永超摄

参赛选手讲述设计理念。赖永超摄

比赛现场,一件件参赛的机器人作品构思精巧、实用性强。其中,泉州七中高中组学生蔡显榕、陈逸勋的参赛作品《子母式楼梯清扫机器人》,设计了升降式爬行结构,为扫地机器人如何实现上下楼梯进行清扫,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晋江深沪中学学生吴仁杰与季延初级中学学生施纯鸿合作的参赛作品《协同战疫废弃口罩处理器》,利用AI人脸识别等新技术,为废弃口罩做无害化安全处理。

“举办此类竞赛意在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学习兴趣,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据泉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得到了较快发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并获佳绩。其中,在2011年至2019年的9届福建省机器人竞赛中,泉州代表队共夺得金牌171枚、银牌196枚、铜牌271枚,奖牌总数达638枚;在2016、2017、2018年福建省机器人竞赛中,泉州代表队被选送全国赛数量、金牌数量和奖牌总数,连续三年位居福建省第一。(刘燕婷 赖永超)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