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项目解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21年05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年以来,福建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一支部一项目”的思路,聚焦基层党建重点项目、难点项目和创新项目,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载体和实践。

据悉,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新发展的目标要求,龙岩烟草累计实施了63个党建项目,推动形成“1+N+X”党员帮带机制、“党建+24节气”模型等项目成果。

在党建项目中彰显企业担当

“尊敬的各位叔叔阿姨,你们好!我是紫琳,在你们连续四年的关心与帮扶下,现顺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并被学校保送读研……”这是一封寄给龙岩市新罗区烟草专卖局的感谢信。 

2015年以来,依托龙岩烟草持续开展的“一元一梦”帮扶活动,新罗区烟草专卖局党委与企业建立“客企党建联盟”,共同推进教育扶贫党建项目。

一元汇大爱。聚焦教育扶贫,龙岩烟草已帮助861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不仅如此,该企业还构建起“党建+产业+设施+教育”的多维度帮扶模式,持续助力闽西走上致富路。

此外,在党建扶贫上,龙岩连城县烟草专卖局党委以“2+N” 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各类“烟草支部+”党建联盟,进一步充实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为、产业共育、困难共帮的“五共”内容。该局第五支部与连城县塘前乡水源村党支部牵头的“2+N”党建联盟,有效助力水源村此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2+N”党建联盟已全面推广,并被推选为福建省委组织部农村党建、近邻党建“百佳案例”。

在党建项目中实现融合发展

经过三年的实践,龙岩烟草党建项目管理机制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从“理念、职责、内容、方法、考核”五个方面实现党建与项目融合。

此外,龙岩烟草坚持用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调查研究等方法,落实党建与项目融合。

聚焦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层面的量化考核,也让基层党建工作方向更加明确。龙岩武平县烟草专卖局局长黄闽江表示,龙岩烟草党建项目管理机制让基层单位心中有谱,干有方向,做有标准,闯有底气。

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黄永辉表示,下一步,龙岩烟草将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果验证高质量党建成效的理念,以企业效益增加、竞争实力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来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实现党建与项目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张妙仙)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