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来临漳州桃李“领鲜”上市 李子大丰收便宜不少

2021年05月11日09:28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初夏来临 桃李“领鲜”上市 李子大丰收便宜不少

  春夏交替之际,正是桃李上市的时节,桃子的甘甜、李子的爽脆,初夏的滋味令人垂涎。

  桃子略有涨价

  李子便宜不少

  随着气温的升高,水果市场也开始换季了。近日,记者在超市和水果店看到,饱满红润的桃子和爽脆可口的李子被摆上了果摊的“C位”,有的超市还布置起了“桃李节”专柜。

  当前上市的桃李品种十分丰富,桃子的零售价格对比去年同期略有微涨。以大润发超市为例,5月初油桃每斤12.8元,去年同期只要10.8元;黄桃现每斤21.8元,去年仅售19.8元;毛桃价格与去年持平;水蜜桃每斤18.8元,去年同期仅售15.8元。

  水果批发商吴先生表示,现在桃类水果还处于刚上市的尝鲜期,价格相对较高,再过半个月左右,大家就可以购买到好吃又实惠的桃子了。

  眼下,“喜酸一族”的市民可是有口福了,今年李子的价格要比往年便宜。大润发超市里,黑布林的售价是每斤9.9元,去年售价在12元左右;李子每斤售价7.9元,去年同款李子卖到每斤9.8元。

  水果店老板李女士介绍,今年李子确实很便宜,特别是漳州本地产的三月李,今年整盆腌制的三月李一斤卖6元,往年基本都要卖到10元。

  本地李子大丰收

  个头小口感不错

  为何今年本地李子卖得如此便宜呢?记者从漳州三月李的主要产地漳浦和华安两县经济作物站获悉,去年冬季期间漳州气温较低,这样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李树的花芽分化,因此这一季李子挂果率极高。

  “三月李是漳州本地李子中最早成熟的品种,所以也被称为是‘早熟李’,每年4月开始采收。”漳浦县有关农业专家告诉记者,“去年是三月李的丰产年,今年更进一步,可以说是特丰产年,果树上的李子密密匝匝非常多。从目前的挂果率来看,今年产量比去年多了近三分一。”

  虽然今年李子迎来大丰收,但果农们并未感到十分欢喜。“产量虽大,产值却不高。”华安县农业专家表示,今年气候干旱少雨,所以李子个头都偏小。“除了天气因素以外,现在很多种李子的果农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没有精力和体力为果树疏花疏果,果子结得太多,个头大不起来。往年个头大的一级果占到总产量的50%以上,今年占比差不多只有10%,很多果子偏小,无法作为鲜果卖,只能低价销给厂里做蜜饯用。”

  由于产量大增,且果子个头小,今年李子收购价大打折扣。多位果农均表示,往年地头价每斤收1元的三月李,今年每斤只收五六角钱。“收购价太低了,很多果农现在都不愿意去采收李子了,由于经济效益上不去,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改种其他的农作物。”华安县农业专家还向记者展示了一项直观的数据,前几年,华安县三月李的种植面积约有7000亩,逐年缩减后,现种植面积只有2000亩左右。

  为了提高李子的经济效益,华安县开始鼓励农户种植反季节“特早熟李”,原来要到4月才成熟的李子,通过品种和种植技术的改良,3月初就可成熟采收,此时,其他地区的李子鲜少上市,更有利于打开销路。一位种植了“特早熟李”的果农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这种反季节李刚上市的时候地头价一斤可以卖到8元,大量上市以后每斤也能卖到五六元。”

  果农们还表示,虽然今年李子的个头比较小,但是由于膨大得慢,所以这一季的李子更甜,果味更浓,口感极佳。(记者 陈铃清)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