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检察机关:专项破除“钉子阵”  还路平整利民生

2021年05月11日17: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困扰出行的‘钉子阵’不见了,道路恢复了平整,看着就舒坦。”日前,福建省南平建瓯市的李大哥望着家门前已经整改到位的马路,欣慰地说。

李大哥口中的“钉子阵”,指的是原本安装在马路上的减速带被拆除或废弃后,仍留在路面上的成排膨胀螺丝、钢钉、钢筋等。这些“钉子阵”不仅不利于城市美观,还对道路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造成安全威胁。

“群众困扰点在哪,我们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能就延伸到哪。” 建瓯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城区部分地段存在“钉子阵”等相关问题,该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立即对建瓯市城区内的道路和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进行走访摸排。

经排查,检察官们发现金瓯明珠小区门口、精工路路段、实验小学公交车站旁边等道路上有裸露的膨胀螺丝。其中,精工路的主干道上约有100余颗膨胀螺丝成2列3组“钉子阵”形态分布,横跨路面长度约为20米,螺丝间隔约为20厘米,单个螺丝直径约为20毫米,高出地面近3厘米。这些膨胀螺丝形成的“钉子阵”不仅使道路失去了平整的功能、影响市容市貌,而且极易引发人身伤害和交通事故,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了维护公共利益,消除安全隐患。建瓯市检察院协调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召开“钉子阵”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对自已职责范围内的“钉子阵”问题进行认领。

目前,建瓯市院已对此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通报函3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消除“钉子阵”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建瓯市检察院该项举措为全市探索打造‘个案办理、类案推动、全市专项、行业治理’南平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3月,南平市检察院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将建瓯市检察院的举措在全市铺开推广,积极部署开展为期10个月的消除道路“钉子阵”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和制定工作细则的方式,为各基层检察院在线索摸排、固定证据、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等方面提供了指引,将专项监督活动作为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专项监督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共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主动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上门磋商,督促依法履职,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

下一步,南平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民意导向,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深入开展,继续推出更多保障中心工作大局、推进社会领域治理、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更好服务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陈宇 李培昌)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