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电气化按下加速键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岛屿

2021年05月12日11:1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鼓浪屿电气化按下加速键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岛屿

鼓浪屿供电所员工上门为“全电厨房”餐饮商家进行用电义诊。

供电所员工向商户宣传“全电厨房”,倡导绿色低碳。陈泉峰摄

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按下电气化的加速键。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在鼓浪屿试点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岛屿。

“全电厨房”

绿色低碳助环保

电面炉上,厨师麻利地抖着面条;电磁炉上,煮着香气浓郁的沙茶汤;电蒸炉里,厦门芋包、烧麦飘来阵阵香气;电炸炉里,五香几个翻转就染一身金黄……5月11日傍晚,鼓浪屿内厝澳路的鼓浪邻家风味小吃餐厅里,开放式厨房里用的全是电厨具,这里上菜快、环境清爽,吸引了很多游客光顾。

餐厅店长朱丽凤说,厨房用电好处很多,比较清洁环保,能效高费用低,也不需要担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我们这里都是明档,用电油烟更少,厨房环境更干净,厨师工作时更安心、舒心。”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在鼓浪屿试点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岛屿,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加快岛屿用能绿色升级,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电厨房”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全电厨房’就是以电作为厨房唯一使用的能源。厨房用电既安全也更清洁,这两年在鼓浪屿管委会和街道办的支持下,我们积极引导居民和商户使用清洁用能的厨具,已经推广各类电炊具300多台,帮助更多厨房绿色低碳。”鼓浪屿供电所副所长蔡林翔说。

可持续电网

供电可靠性达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厦门供电公司还通过加快岛屿的可持续电网建设、数字化运营、智慧能源生态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可持续理念传播、可持续性管理“微窗口”打造等方式,以更加绿色的方式护航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在可持续电网建设方面,目前鼓浪屿已实现高低压供配电设备的互供互备和全岛智慧能源全景监控。大到变压器,小到电表箱、电表,每一级供配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均实时在线、一目了然,一旦停电,系统就能立即定位停电区域并快速响应抢修。数据显示,鼓浪屿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在5分钟以内,供电可靠性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在数字化运营方面,供电公司加快“供电+能效”服务在鼓浪屿的落地,目前已通过物联技术,为岛上多家客户配电站房实施“智能运维+保险”综合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实现了客户侧电气设备运维线上化、实时化,改变了过去线下人工运维的方式,不仅更专业高效,故障抢修也更有保障。

接下来,供电公司还将积极推动鼓浪屿岛上绿色智慧景观照明,推广环卫车辆“油改电”和电动游轮项目,打造鼓浪屿综合能源示范微网,为厦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庄颖芳)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