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高甲戏电影在福建安溪开机拍摄

2021年05月12日15: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11日,戏曲电影《玉珠串》在福建泉州市安溪县举行媒体推介会,正式开机。

据介绍,戏曲电影《玉珠串》是目前国内第一部高甲戏电影。电影以高甲戏经典剧目《玉珠串》为基础,借助新时代电影表现手法进行拍摄,不断加深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影视产业融合,扩大戏曲艺术的普及、提升与传播,推动高甲戏这一闽南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影片拍摄制作完成后,将于今年7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并借助这一平台向世界展示福建风采与文化魅力。

据了解,《玉珠串》创作于1989年,该剧讲述古时某朝皇帝为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悬赏“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经过“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辩珠”等一系列波折,演绎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该剧还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文华奖”“福建省第二届百花文艺奖特别荣誉奖”等众多殊荣。

高甲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玉珠串》舞台导演吕忠文表示,《玉珠串》是安溪县高甲戏剧团的优秀保留剧目,剧中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喜剧风格清新别致、丑角表演赏心悦目、舞台调度灵活多变,是高甲戏的里程碑式作品。

高甲戏是福建五大地方剧种之一,是闽南的文化瑰宝,也是安溪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其表现的“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丑角艺术,是闽南、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早在上世纪末,安溪高甲戏就跨省晋京、走出国门,精品迭出、获奖频频。”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剑宾介绍,作为最为知名的精品剧目《玉珠串》,鞭挞假恶丑、讴歌真善美,凸显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

据悉,影片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电影制片厂、安溪县委县政府共同作为任务单位,具体由安溪县高甲戏剧团负责排演、福建电影制片厂负责拍摄。(林清锻 张锦川 许艺燕 许丽永)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