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创新推进评理、联席会议制度、志愿服务“三位一体”建设 用心用情做实信访工作

苏海森

2021年05月12日17: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3月,随着林某在息访息诉协议书上签字,一桩长达十几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圆满解决。

林某是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人。2005年,她的外孙被人围殴致伤残。经法院判决,殴打人负有刑事及民事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其中3名被执行人因家境困难,难以执行。因执行款问题未解决,林某多次上访,虽经镇村两级调解,但一直无法化解到位。

2020年7月,榜头镇探索建立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信访、综治、政法、公安、法院等部门,构建起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格局。在该制度下,林某的信访案件迎来了转机——被报送至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经联席会议专题协调研究,执行款最终筹集到位。

以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形成信访工作“齐抓共管”局面,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有效预防、及时化解信访矛盾。这是莆田市用心用情做实信访工作的具体表现之一。

近年来,莆田市创新推进信访评理室、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志愿服务+信访“三位一体”建设,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信访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信访评理室——

0.8米巷道之争就近解决

近年来,莆田市推广设立不同特色的信访评理室,及时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图为民间纠纷评理现场。莆田市信访局供图

2020年7月,在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西温村信访评理室举行了一场“民事纠纷评理会”。在长达3个小时的释法、谈心、劝说及评理后,双方当事人最终同意评理意见,当场签订协议书。

据了解,陈某花与林某妹两家为几十年的邻居,一直和睦相处。2020年上半年,由于林某妹在两家间的巷道上堆放杂物导致陈某花家墙基被雨水冲刷产生漏缝,影响房屋安全。两家私下和解不成,矛盾不断升级,镇村两级经过多次调解也未能化解。

鉴于此,东庄镇村两级引导双方公开开展评理工作。评理会由镇村两级干部及村民代表担任评理员,同时邀请乡贤及部分网格员旁听。评理会上,一方主张两家间的巷道中有0.5米为其所有,另一方则主张巷道中0.8米为其所有,互不让步。

为兼顾双方利益,通过现场勘察、开展思想工作、采用“背靠背调解”模式,评理员提出搁置该巷道的权属问题,双方共同使用,但均不得在通道上堆放任何物品,也不得以任何理由侵占。最终,双方同意评理结果,这起民事纠纷评理圆满结束。

“目前,我们已成立镇级评理室1个,24个村也均有评理室,共有评理员243人。”东庄镇党委副书记许福生介绍,2020年东庄镇共开展54件信访件公开评理,化解率100%。

乡贤评理室发挥乡贤作用,以“情”打开心结,以“理”说服群众,以“法”化解矛盾,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妈祖评理室以“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为感召,引导群众讲道理、说实话、守规矩,解决各种民间纠纷;第三方评理室发挥第三方社会力量,辨明是非、释法析理、定分止争,为解决信访突出矛盾搭建了平等对话的平台……在莆田市,不同特色的信访评理室“遍地开花”,进一步发挥了多元调解在调处、化解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方面的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

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征迁补偿款快速发放到位

目前,莆田市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覆盖全市54个乡镇(街道)。图为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莆田市信访局供图

“我家多年来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真心感谢镇村两级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近日,在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信访办回访现场,当地村民黄金某表达了感激之情。

2020年8月,黄金某反映其房屋因项目建设被征迁,但部分征迁补偿款未发放。接到黄金某的信访事项后,经灵川镇村两级干部调查了解,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2020年9月,灵川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征迁办、工业园区等多个部门专题研究黄金某信访事项,同时安排专人跟踪,并及时向上级申请资金。此外,灵川镇村两级干部保持与黄金某沟通交流,耐心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2020年12月,拿到补偿款后,黄金某在息访息诉承诺书上签字。

在灵川镇党委书记林俊杰看来,黄金某信访事项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化解,主要功劳归于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他说:“以前收到群众的信访诉求,碍于调查力量有限,常常只能简单了解,群众的诉求也很难落实解决。现在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来,有需要协调推动的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报送上会,协调多个部门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纠纷的化解就容易多了。”

据悉,2020年以来,莆田市探索建立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市54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该制度并开展实体化运作,共组织召开会议超过400次,成功调处各类纠纷矛盾超过600件,化解信访积案超过200件,开展督导检查超100次。

“乡镇信访联席会议负责对辖区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打造起多向借力、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在莆田市秀屿区信访局局长黄炳霖看来,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信访态势分析研判制度、信访问题协调处理制度、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制度、信访工作联合督查制度、信访考核评价制度,实现了信访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为夯实基层信访工作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志愿服务+信访”工作——

多年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救济

在莆田市“志愿服务+信访”主题服务日活动中,志愿者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莆田市信访局供图

今年3月15日,在莆田市“志愿服务+信访”主题服务日活动中,莆田市妇联信访志愿者接到该市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村民刘某反映,由于她的小叔子失联十几年,妯娌患有精神疾病,已卧床多年,无人看护,一直由其无偿关爱照顾,但自己年事渐高,又无经济收入,希望得到帮助。

现场,志愿者认真倾听刘某心声,给予肯定与安抚,并做好信息登记。随后,通过基层妇联核实情况后,志愿者协调推动莆田市残联上门服务,为刘某的妯娌办理残疾证,并将其纳入一次性救济慰问名单。

该案件的有效化解得益于莆田市实施“志愿服务+信访”工作。2020年7月,为进一步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志愿服务+信访”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市直部门在信访领域的合作,莆田市出台《关于开展莆田市“志愿服务+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了“志愿服务+信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根据《实施意见》,莆田市探索以信访干部和律师为主体,妇联、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志愿者共同参与模式,组建“志愿服务+信访”支队,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志愿服务+信访”队伍的日常活动。“志愿服务+信访”队伍集中在每月15日、每周一的上午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民情民意收集、来访引导接待、协调纠纷调解、信访工作调研等内容。

“志愿服务+信访”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通过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更加清楚诉求反映的渠道、方式,也获得了更贴心和周到的服务。”莆田市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郑某总坦言,和他一样,之前很多村民由于对如何反映诉求不太了解,影响了信访化解效率。

莆田市信访局副局长林美华表示,“志愿服务+信访”工作以市直部门为主要力量,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不仅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例如,民政部门志愿者发挥民政服务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涉及的城乡低保、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殡葬管理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问题进行解答、提供合理建议,有效助力解决群众的诉求。”林美华说。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